回到頂部

觀《平“語”近人》 悟修身之道

CCTV節目官網-CCTV-10 平“語”近人 來源:南方網2018年10月15日 16:21 A-A+


  “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閉幕之後的講話當中,引用了這兩句詩。總書記引用這兩句詩以詩言志,彰顯的是一個大黨、一個大國的自信氣質,傳遞的是苦幹、實幹的務實精神,同時也對新時期我們中國共産黨人嚴以修身提出了一個高的標準。黨員幹部加強道德修養,重要的是自覺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老老實實向人民群眾學習,時時處處見賢思齊,以嚴格標準加強自律,接受他律。(10月13日央視)

  連日來,央視播出《平“語”近人——習近平總書記用典》引發社會熱烈反響。習近平總書記引經據典,深刻、生動地闡述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之道,既閃爍著中華民族五千年文明的思想光輝,更凸顯出作為一個大國、大黨領導人的治國、治黨智慧和領袖風範。第六集聚焦“共産黨員的修身”這一主題,讓我們從中悟出錘煉黨性修養、堅持從嚴治黨的重要性、必要性,進而為廣大黨員幹部作出了明確的行為指引。

  習近平重視修身齊家凸顯從中華民族優秀文化中汲取治黨和治國營養的政治智慧。中華民族向來特別重視“修身”,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修身”被置於首要的位置,足見自古以來人們把提高自身修養看得何等重要,這也正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歷經數千年發展進步不斷創造輝煌的一大奧秘。作為先進生産力的代表,肩負著為人民服務、帶領人民群眾振興中華民族、實現中國夢的偉大使命,共産黨人更應該把修身放在第一位,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切實做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習近平強調嚴以修身是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加強黨員幹部修養的精準對接。對於廣大普通國民來説,修身修的是道德素養,修的是人生觀、價值觀,修的是社會良知、人格魅力。作為新時期中國共産黨人,修身自然有更高要求,修的是共産主義理想信念,修的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理念。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深入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把嚴以修身擺在首位,強調做官先做人、做人先修身,既是在黨的建設中傳承與發展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的具體實踐,也是我們黨模範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具體表現。

  習近平推崇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之道彰顯出以從嚴治黨提升執政能力的領袖智慧。習近平不僅教導全黨同志嚴以修身,而且給廣大黨員幹部做出修身表率;不僅主持修訂了《中國共産黨廉潔自律準則》、《中國共産黨問責條例》等黨內規章,始終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而且鐵腕抓吏治、懲腐敗,引導廣大黨員幹部既從優秀典型中汲取榜樣的力量,又從反面教材中吸取沉痛教訓;不僅重視完善立法、推進依法治國,而且注重立德樹人、以德治黨、以德治國,完美詮釋了“什麼是修身”“為什麼修身”“怎麼來修身”的時代命題。

  打鐵必須自身硬。要時刻用黨章、用共産黨員的標準要求自己,要有“與人不求備,檢身若不及”的精神,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要牢記“從善如登,從惡如崩”的道理,始終保持積極的人生態度,良好的道德品質,健康的生活情趣……觀《平“語”近人》,悟修身之道,以優良的黨風來凝聚黨心民心,做到幹部清正、政府廉潔、政治清明,就一定能夠帶領人民群眾奪取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偉大事業的全面勝利。(南方網 高譚)

860010-11190660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