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我決心在帶領村民致富路上,不落下一個鄉親”——《百家講壇》特別節目《平“語”近人——習近平總書記用典》引發社會共鳴

CCTV節目官網-CCTV-10 平“語”近人 來源:新華網2018年10月12日 22:43 A-A+


  新華社北京10月12日電 題:“我決心在帶領村民致富路上,不落下一個鄉親”——《百家講壇》特別節目《平“語”近人——習近平總書記用典》引發社會共鳴

  33歲的鄒火明,自從去年當選為村支書後,深深體會到村裏“上至瓦房,下至茅房”都關村幹部的事。

  正在央視播出的《平“語”近人——習近平總書記用典》,讓他心潮澎湃。第一集《一枝一葉總關情》即闡釋了習近平總書記“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總書記用‘一枝一葉總關情’這句詩提醒黨員幹部時刻想著人民。他當過支部書記,深知基層的實際和困難,鞭策我們不栽盆景、不搭風景,要為民做好事,辦實事。”

  一年多來,作為廣東省肇慶市鼎湖區鳳凰鎮上水田村黨支部書記,鄒火明和村委帶領鄉親盤活丟荒的土地資源,為村民平均增收4000元,挖掘傳統釀酒手工藝,打造特色品牌産業,年營業收入約100萬元。

  “我決心在帶領村民致富路上,不落下一個鄉親。”他説。

  節目第二集《治國有常民為本》,則從重民生、興民德、得民心三個角度闡釋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莊嚴承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

  西安郵電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袁武振説,對總書記用典進行追根溯源,對其現實意義進行深入解讀,給我們提供了深刻的智慧啟迪、強有力的精神支撐。

  “保障和改善民生關係改革發展穩定和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袁武振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各級黨和政府應牢記總書記的囑託,從人民群眾最關心的醫療、教育、收入分配、社保、住房、食藥安全、環保等問題入手,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

  節目第三集《國無德不興》從崇德、明德、修德三個維度,闡釋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德”的論述。

  北京市西城區老墻根社區黨委書記高紅英,從事社區工作13年。她説,看完這一集很有共鳴——社區是反映居民訴求、協調利益關係的重要渠道,社區治理和國家治理一樣,都要以德服人。“社區黨委班子是社區的領頭雁,首先要有‘德’。正人先正己。”

  近幾年,衚同裏流動人口增多,居民養犬數量上升,衛生問題日益明顯。一段時間,高紅英帶著社區工作者每天扛著掃帚鐵鍬走街串巷清理垃圾,後來不少居民也參與進來,慢慢形成了一支社區環境志願服務隊。

  受此啟發,高紅英著手挖掘社區中“德才兼備”的能人,開展社區活動,探索社區共同治理。“以德服人,居民們的心齊了,奉獻更多了。”她説。

  節目第四集《國之本在家》從家庭、家教、家風三個層次,凸顯了習近平總書記對家庭建設的重視。

  山東省科學院副研究員孟光范目前正在攻讀博士學位。他説,看完這一集感觸頗深——正是家庭、父母賦予了自己人生的底色。“我出生在山東泰安的農村,挨著孔孟故里,靠知識改變命運是從父母言傳身教中得來的人生經驗。”

  36歲的孟光范,正在把父母給予他的寬厚、耿直、謙遜的品格,傳遞給下一代。“在我們小家裏,要求孩子做到的,我們兩口子首先做到。”

  孟光范認為,良好的家風、和諧美滿的家庭以及對後代的正確引導同樣是國家創新發展的內生動力,需要每一個家庭去發揚和踐行。“作為一名科技工作者和一個父親,我深感肩上責任之重,但也很有信心,從我做起把良好的家風傳下去。”

  在湖北省咸寧市嘉魚縣供電部門的特色讀書活動中,《平“語”近人——習近平總書記用典》被列為近期的學習重點。

  “這樣的解讀形式非常好,專家的講述也很接地氣,是一次寶貴的學習機會。”國家電網嘉魚縣供電公司茶庵供電所主任程和平説,“總書記用典,無論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的闡述,還是對於立德、家風建設的要求,都給廣大黨員幹部指明了方向。”(新華社記者白瀛、壯錦、許祖華、張超、蕭海川、梁建強)

860010-11190660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