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郭華東:數字地球,人類認識地球的新方式

CCTV節目官網-CCTV-2 中國經濟大講堂 來源:央視網2018年10月10日 15:11 A-A+

1998年,“數字地球”概念被首次提出。利用遙感和數字技術可以將地球、地球上的活動,以及整個地球環境的時空變化裝入電腦中形成龐大的地球數據庫,幫助科學家研究全球變化與社會可持續發展。經過大約20年的積累,我國遙感和數字地球的研究和應用已經處在世界前列。什麼是數字地球?數字地球可以應用在哪些領域?對國民經濟的發展有哪些推動作用?《中國經濟大講堂》特邀中國科學院院士郭華東為您深度解讀。

嘉賓簡介

郭華東,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遙感與數字地球研究所研究員,國際數字地球學會主席,從事遙感科學與應用研究30年。他提出的數字地球理論框架和概念模型,主持研製完成的“數字地球原型系統”,被國際同行認為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貢獻”。

什麼是遙感?

郭華東在《中國經濟大講堂》演講時指出,遙感是在1962年第一屆環境遙感大會上正式誕生的,在此之前,也有一些飛機、衛星探測太空、探測地球,但是很少有人用遙感這個詞。從問世、發展到現在半個多世紀的時間,遙感在全球發揮了巨大的作用。

郭華東説:“如果你閉上眼睛去想在晚上9點鐘的時候地球上是什麼景象呢?那麼看到這麼一個景象,你可以看到有亮的有暗的。暗的那就是沒有發光的地方,發光的地方一般是燈光的顯示,那麼燈光越亮的地方表明什麼呢?表明的是有較高的經濟發展程度,有較多的人類活動。那麼也可以説燈光越亮,這個地區的經濟越發達、越繁榮,反之那麼就不繁榮,不發達。”

郭華東表示,遙感是很了不起的,它是很宏觀地、很快速地進行成像,不管是900公里、800公里或者600公里,高空的衛星都可以看到地球上正在變化的、正在演變的自然現象。

郭華東説:“遙感就是我不接觸你,我從遠處來探測你就知道你的一些特性。比如説你的高度、寬度,你的幾何特性,或者你的熱度、冷度、你的輻射特性。簡單地講就是我們利用自然界賦予我們的電磁波,根據電磁波的波段、振幅、極化、相位這些資源,我們用足它,沿著各種傳感器從照相機到掃描儀、到輻射計、到雷達等等,然後把這儀器裝在飛機上或者裝在衛星上探測地球,就是給地球‘照相’,遙感圖像就出來了。然後專家們進行分析,農業專家分析農業産量如何;林業專家分析這些是針葉林還是闊葉林,生物量有多少;災害專家説哪兒受災了,環境專家説哪兒災害厲害哪兒的災害不厲害等等。最後把這些數據提供給政府,政府進行決策,説農業應該怎麼佈局,明年的工業應該怎麼進行設計等等。遙感在我們的社會經濟發展中間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什麼是數字地球?

郭華東在《中國經濟大講堂》演講時為大家講述了數字地球的“身世”,他表示,真正提出數字地球概念的是美國副總統戈爾。1998年戈爾提出數字地球概念以後,全球都給予了高度的支持,包括中國在內,1998年底開了很多會,中國科學院學部也組織香山會議來進行討論,形成了一系列報告,撰寫了很多書準備在全球範圍內來做這件事情。“中國充分意識到數字地球非常地重要,1999年11月28號在國際會議中心我們開這個大會開幕式的時候,當時的主管的副總理李嵐清就發出了一個號召,我們中國科技界要和政府和企業聯合起來,一起來建造為人類服務的共同的數字地球。所以政府支持了,企業也很支持,科技界也很支持這個事,就做起來了,建立了這個國際組織,召開了會議,出版了一些出版物等等,一直髮展到現在。有一次戈爾到中國來,我去接他,他説沒想到我們沒實現的事情中國實現了,他們也感到非常興奮,畢竟是人類共同的一個東西。他們沒做這個,中國人做起來了而且做到現在,做得也越來越好了。”

數字地球的應用

郭華東指出,數字地球技術在全球性的災害監測中都發揮著巨大的作用,在監測、預測、分析這些災害現象後,把災害的信息呈報到決策部門,由決策部門及時地對受災群眾進行解救,採取舉措防止災害的進一步發生。“大家都知道2008年5月12號汶川發生了特大地震,地震發生之後當地的信息中斷、交通切斷,老百姓和外界沒有了任何聯絡。2008年的5月17號的晚上,我們的科研人員在這個衛星圖像上發現了一個現象,叫SOS700,發現以後激動萬分,但是解讀不出來SOS700是什麼,當然了,也做了很多分析。SOS大家都知道是個求救信號,很多人認為很可能就是700人在求救,得到了這麼一個信息之後,連夜進行分析處理上報我們的國務院應急指揮部,中央高層得到這個信息以後迅速地派出部隊把當地的老百姓解救出來了,這是數字地球在災害監測中的一個鮮活的案例。試想如果沒有這些信息,這700人沒有任何的這個手段來走出來,也沒有任何的信息傳遞到外界。別人也不能解救他們,那麼一天、兩天、三天過去了,那會是什麼樣的情況?”

郭華東表示,數字地球技術還可以廣泛應用在其它領域,比如應用在旅遊領域。“有些著名的旅遊景點到底應該不應該去呢?數字地球可以通過技術手段把一些旅遊景點做虛擬現實顯示,人們就可以根據虛擬現實顯示的結果來選擇到底應該不應該去、應該到哪兒去?”

郭華東強調,一個科學領域的發展與很多要素相關,比如説期刊、學會、大會,誰來主導、誰來控制很重要,可喜的是目前數字地球學會的秘書處就設在中國,數字地球學會的出版物《國際數字地球學報》也在中國,在某種程度上來講,中國在引領著整個數字地球的發展。

860010-1114056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