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高尚全:市場是怎樣一步一步成為主角的?

CCTV節目官網-CCTV-2 中國經濟大講堂 來源:央視網2018年10月09日 11:09 A-A+

回顧中國40年改革的經驗,其中核心的一條,就是要堅持市場化的改革方向,從計劃經濟到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轉變,極大調動了人民群眾的積極性、創造性,釋放出巨大的經濟活力。可以説,中國改革所取得的成果,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不斷發展的結果。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強調:“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計劃經濟有哪些弊端?為什麼要進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我國的經濟體制改革未來還需要突破哪些障礙?高尚全走進《中國經濟大講堂》,為我們深度解析。

嘉賓介紹

高尚全,  原國家體改委副主任,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原會長。他年近90,卻依然老驥伏櫪,志在千里。他是中國四十年改革開放的親歷者和見證者。從1984年起,他先後六次參加中央重要文件的起草工作,40多次向黨中央、國務院提出改革建言,曾得到中央領導的高度重視和重要批示。

高尚全在《中國經濟大講堂》演講時表示,過去,中國按照蘇聯的模式來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不是市場配置資源,而是用行政的計劃手段、用行政的方式來配置資源,這樣配置資源效果很不好。高尚全回憶到,他在原國家第一機械工業部工作時曾發現這樣的情況:瀋陽有一個變壓器廠運轉需要大量的銅,旁邊就有一個冶煉廠生産大量的銅,但是在計劃經濟體制下,變壓器廠需要的銅必須由原國家第一機械工業部從雲南等地來調撥,而冶煉廠生産的銅由冶金部調到全國各地。本來是一墻之隔,通過簽訂合同,進行交換就可以,卻要幾經週轉才能獲得。

這樣的情況不是個例。高尚全提到,第一個五年計劃搞了一些重點建設項目的城市。以洛陽為例,當時原國家第一機械工業部在洛陽建設拖拉機廠、軸承廠、礦山機械廠,冶金部、紡織部也在洛陽建廠,施工都是各個部門自己來調度,各部門動用行政力量配置資源。沒有發揮城市的作用,本來在洛陽澗西區就可以解決的一些問題,卻需要全國調動,造成了很大的浪費。

高尚全指出,計劃經濟體制行政配置資源審批時間比較長,計劃經濟體制就是審批經濟。“1956年上海天氣很熱,當時車間裏需要鼓風機,但是企業沒有權力買鼓風機,要層層地審批,這個審批報告一共要經過七個部門才能審批下來。最後一個圖章敲下來,夏天已經過去了。你説這個行政配置資源審批經濟能行嗎?原國家第一機械工業部招待所我曾去調查過,一天住了1440個人!他們來要打報告、要部門來審批。原材料沒有了,到部裏來,沒有電、沒有煤了,到部裏來,這不是造成很大的浪費嗎?我調查了國家第一機械工業部二局,一年用了八噸紙。”

高尚全在《中國經濟大講堂》演講時談到,當時不僅中國實行計劃經濟,國外有的國家也實行計劃經濟。捷克斯洛伐克在當年計劃經濟體制時期,計劃一年每人兩雙皮鞋,捷克斯洛伐克有1600萬人,做計劃生産3200萬雙,皮鞋廠按計劃完成任務。結果生産出來的皮鞋老百姓不需要,因為百姓對於皮鞋的需求是多樣化的,這就使資源白白浪費了。

高尚全回憶,匈牙利和南斯拉伕是最早搞改革的社會主義國家。1986年他帶了18個人去匈牙利、南斯拉伕進行考察,當時中央、地方、企業都派了人。匈牙利是一個小國家,它受不了重復考察。“為了不要重復考察、浪費外匯資源,所以我想以後考察必須要翻箱倒櫃地問到底。匈牙利的領導、匈牙利的部長、匈牙利的企業家、匈牙利的研究單位我們都訪問了至少一遍,有的是兩遍、三遍。有什麼新鮮的東西、有什麼經驗教訓,當天晚上要報給北京中央有關部門。所以這次訪問很成功,匈牙利到底搞了一些什麼改革?哪些改革是成功的?哪些改革是不成功的?到底有什麼經驗教訓?”

高尚全認為,企業沒有自主權是不行的。第一、影響了企業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第二、造成了大量的資源的浪費;第三、造成了官僚主義。計劃經濟一統就死,一死就叫,一叫又放,一放又亂,一亂又統,是一個循環。

高尚全指出,原來計劃經濟一統天下,後來我們逐步認識到了市場的重要性。1982年,“十二大”提出了“計劃經濟為主,市場調節為輔”的改革方針。“計劃經濟是堅持社會主義方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重要的內容,‘市場調節為輔’,就是認識到光是計劃經濟不行,你要搞市場經濟,要麼計劃經濟跟市場經濟相結合;要麼計劃調節跟市場調節相結合。

1992年,“十四大”明確提出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是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使市場在社會主義國家宏觀調控下對資源配置起基礎性作用。這是一個重大的理論突破,對我國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産生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的表述,都是不斷強化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 在2013年11月12日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決定》 明確提出了“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其核心問題是如何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地發揮政府作用。”

860010-1114056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