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揭秘:兵馬俑出土時身上竟然是有彩繪的?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8年10月08日 10:37 A-A+

創新已經成為時代的主旋律和各行業發展的重要驅動力,博物館行業也不例外。在博物館界,歐美博物館率先創新,引入企業的管理理念,整合資源。國內博物館也在公眾需求升級的環境下,創新運營理念、傳播等方式與博物館文化融合,努力讓博物館煥發新的生命力,博物館的古典如何與時代的潮流結合?博物館的古典與時代的潮流會碰撞出什麼樣新的火花?故宮“爆款”朝珠耳機能讓你體會到當皇帝的感覺?兵馬俑也能幫你尋找2000年的自己?第三屆中法文化論壇召開之際,《對話》邀請中外知名博物館的館長帶我們感受博物館,帶我們讀懂博物館這本凝聚厚重文化、承載人類文明的大書,9月30日21:45,不見不散!

單霽翔:特別希望人們能在故宮感受到博物館精神

單霽翔做客《對話》表示,他可能有一個比較奢侈的想法,特別希望觀眾在博物館裏面能夠感受到博物館精神。“這些想法來自於去年推出的一部電影和紀錄片叫“我在故宮修文物”。當時推出這部片子的時候,我想可能年輕人不一定喜歡。因為它的節奏很慢,年輕人可能更喜歡那些蹦蹦跳跳,打打鬧鬧,擁擁抱抱的片子。沒想到點讚最多的就是年輕人,他們感受到這部片子的文化情懷和溫度。所以我就想如果觀眾參觀故宮博物院以後,他感受到這種工匠精神,比如我們的故宮文物開放了,他看到我們各種文物修復的專業人員和分析檢測人員,他們細心的對待這些文物,使他們變得更有尊嚴的時候。當看到這些古建築,感受到我們的先人不用一根釘子,一塊木頭,一塊木頭用上萬塊木頭榫卯結構,居然把這麼壯美的建築能夠搭建起來的過程。當我們的展廳看到我們的專業的布展人員為了講好故事,而進行的系統的設計和陳列,他們有這份感動,我覺得我們就成功了。”

 “爆款”朝珠耳機能讓你體會到當皇帝的感覺?

故宮博物館的創新方式有很多,從很多的細節都可以看到,比如出品《我在故宮修文物》紀錄片,比如做故宮文創相關。做客《對話》,單霽翔戴了一個耳機很特別,單霽翔介紹,耳機是故宮的文化創意産品,叫朝珠耳機。厲害的是這個耳機居然曾被評為中國文化創意産品的第一名。連院長都很驚訝,問他的員工,這個耳機哪好,得到的評價是,戴著朝珠打手機有皇帝的感覺。單霽翔也很實在的告訴大家,皇帝是沒有手機的,引來了現場觀眾的陣陣笑聲。

揭秘:兵馬俑身上都是有彩繪的?

秦陵兵馬俑目前勘測有8000多個,已經修復的有1200多個,整個秦皇地宮遠比我們想象和看到的要龐大,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館長侯寧彬告訴我們,兵馬俑身上其實都是有彩繪的。“過去我們對兵馬俑的了解都是灰頭土臉,沒有活力,實際上每一個兵馬俑實際上身上多多少少都有彩繪,只是我們在上個世紀70、80年代,在考古發掘過程中沒有有效的一個保護手段,致使兵馬俑身上的彩繪在短時間內全部脫落,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從上個世紀90年代初就跟德國的巴伐利亞州文物保護局,現在叫慕尼黑工業大學,來聯合攻關對秦勇身上的彩繪進行保護,到現在為止這個科研項目已經全部完成了,而且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我們也是用現代科技,用3D打印,把兵馬俑身上的彩繪完全還原出來,旁邊這個就是我們用3D打印還原的一個彩繪兵馬俑。也就是説兵馬俑在出土的時候都是這種面貌,這是目前為止我們發掘出土唯一一件綠臉俑,是在兵馬俑二號陪葬坑出土的。那麼這個3D打印和我們的模擬彩繪完成之後,我們能解決兩個問題,一個是我們的虛擬展示。我們可以通過科技手段,讓大家了解彩繪是怎麼推上去的,然後在溫濕度極急劇變化以後,彩繪又是怎麼脫落的?另外一個,我們在開展教育活動的時候,可以告訴我們的少年朋友或者我們年輕朋友。這個彩繪應該怎麼涂,我們想通過這種方式,讓更多年輕人走進博物院,愛上博物院。”

兵馬俑也能幫你尋找2000年前的自己?

跟科技結合是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的一種創新方式,目前,博物館也出了一款APP,遊客可以通過掃自己的臉可以看到自己跟秦始皇兵馬俑間某種相似的地方。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館長侯寧彬認為,這也是一種把互聯網界的創新成果應用在博物館裏,這種方式尤其是年輕人特別喜歡,會經常一起做互動,會來到博物院尋找2000年前的自己到底是什麼樣的。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