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味道》蒙古族傳統早餐和你想得有點不一樣(10月4日)

CCTV專區 CCTV-10科教頻道 來源:央視網2018年09月29日 13:35 A-A+

藍天、白雲、綠草,沒錯,這次我們來到了廣袤的大草原——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的鄂溫克旗,在這裡不只有美麗的風景,還有肥美的牛羊,別致的特産,這些共同組成了草原生活的多姿多彩。

來到一個地方就要嘗嘗這當地的特色美食,早餐是三餐中重要的環節,讓我們來看看鄂溫克旗的人們早餐都吃點啥。

首先是一份炸果子,你可別被這金燦燦的外表給騙了,它的口感可和油炸糕、炸鮮奶差了十萬八千里。

這炸果子的口感緊實、有嚼勁,吃急了還容易噎到。

要配上當地特色的奶茶一起吃,才能體味到最美妙的口感與味道,咀嚼之後嘴裏還留著淡淡的奶香味。這奶香味的來源可不是因為添加了牛奶,而是來自西米丹,西米丹是把牛奶乳清分離之後提煉出來的奶脂成分,純度非常高,口感極好,常常被用來製作各種蒙古族面點。

另一種招牌早點的名字叫做千層糕,名叫千層糕的甜點在許多地方都會出現,但是不一樣的地方的風味都大不相同,那內蒙古的千層糕又是一種什麼樣的獨特點心呢?讓我們一起去看看。

首先看到的是三種果醬,雖然看起來都差不多,但是味道真的不一樣。甜口的藍莓醬,帶一點酸味的草莓醬,還有淡淡酒香的臭李子醬。這些果醬都是用當天的新鮮水果,裹上白糖在大火裏熬煮攪拌做好的。

千層糕的製作過程並不複雜,每一層都涂好果醬,再用力壓實就好。其美味秘訣就是果醬要新鮮,料要用足,讓每一層都充滿果醬。

這炸果子搭配千層糕的高熱量早餐帶來的飽腹感,比吃了一斤肉還要強烈。這樣的早餐選擇也是因為當地海拔高,晝夜溫差大。在早上吃上這樣一份滿足感爆棚的早餐,確實會開啟一天的美好心情。

挑選當地的黃膘牛肉,做上一份牛羊味道搭配在一起的布裏亞特包子。火烤牛排外焦裏嫩,更多了一種碳烤的煙火氣,與現採的野蒿搭配,使牛肉帶上清新的草香。

在山裏中採摘幾十種新鮮的蘑菇,黃蘑菇富含礦物質,口感細膩軟滑;造型奇特的掃帚蘑營養豐富,味道鮮甜爽口:還有森林裏最珍貴的雞血蘑。

在鄂溫克旗,去草原、探森林,當地人的三餐充滿了當地特色,這大自然的魅力更需要親身體會。

更多精彩敬請鎖定央視科教頻道

10月4日 20:34

《味道——中國豐味》。

860010-1119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