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味道》秦皇島的美味挺“走心”(10月6日)

CCTV專區 CCTV-10科教頻道 來源:央視網2018年09月29日 13:44 A-A+

秦皇島位於河北省東北部,南鄰渤海,北依燕山,東接遼寧,西近京津。

在這裡,海鮮被家家戶戶進行了各種再創造,與各類食材擦出別樣的火花。今天就讓我們來看看什麼是秦皇島的“走心”味道。

在秦皇島的海港區有一家“任性”的夫妻店。沒有菜單,不讓點菜,在這樣一個顧客至上的時代,這家店顯得格格不入。但事實卻是這家店大受歡迎。我們也來看看這家店到底有多神秘?

聽説這的大餃子一個就夠吃。韭菜、西葫蘆是北方人家常用的蔬菜,用大骨湯、香油和餡已達到鮮香的終極目標。店主大叔還分享了買到鮮嫩韭菜的小竅門,看韭菜的葉子數量,三個正好。

驚了!餃子皮大到像個燒餅,大叔還放話説:“你隨便放餡兒,正常三個的量都不夠。”

除此之外,還有時髦的鮮花菜。

金燦燦的南瓜花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以及多種維生素。 將肉餡塞到花中,壓實後依次裹上麵粉、蛋液、麵包糠,下鍋油炸。這種做法很像是客家人喜歡的烹飪方式,但也是秦皇島大叔自己的獨特菜譜。

其實沒有菜單的理由是,每位客人在這體驗的都是回家吃飯的感覺,回家吃飯哪還用得到菜單呢?

接下來,我們去市場找幾種並不常見的神秘食材。

這種小魚有著強有力的尾鰭,還有可以滑翔的胸鰭。這就是生活在海面上層的飛魚。

還有一種嘴上帶著尖刺的手指般粗細的小魚,它也由外形得名——針魚。針魚在捕食時會用帶毒的尖刺刺向獵物。別看小魚個頭不大,但肉質卻十分肥美滑嫩,入藥時還有滋陰補氣的功效。醬燜的飛魚、醋烹的針魚,都是秦皇島人重口味的走心做法。

海陽白腐乳直到今天還在用著傳統的發酵方式。吸收日月精華,接受風吹日曬。每年的六月至十月是最北方適合做腐乳的季節,掀開腐乳蓋子,濃郁的香氣撲鼻而來。

新鮮的豆腐撒上鹽,再在陽光下暴曬一星期,豆腐塊裝壇再配上秘制的調料水,撒上一層香油,封壇。在一百天的發酵中,壇子裏發生著神秘的變化,豆腐也由最初的樣子,變成了香氣四溢的白腐乳。

白腐乳不只可以是一種下飯菜,還能夠作為一種百搭的調味品,在菜肴中發光發熱。

白腐乳搭配紅燒肉,在砂鍋中燉煮,小火煲出誘人滋味。

在海螺肉做餡的海鮮餃子中,加上一勺腐乳汁,可謂是鮮上加鮮了。

麥穗形狀的餃子,既感謝了這一年的豐收,也包含著希望新的一年依舊風調雨順的祝願。

食物往往飽含情感,這樣的食物是有溫度的,是有厚度的,也是秦皇島淳樸的“走心”味道。

更多精彩敬請鎖定央視科教頻道

10月6日 20:34

《味道——中國“豐”味》。

860010-1119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