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警惕,高血糖致盲倒計時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8年09月18日 10:10 A-A+

眼睛是心靈的窗戶,視力的好壞和我們的生活質量息息相關。根據一項調查研究,人們最恐懼的事情排名第一是死亡,第二名就是失明。但是,伴隨生活方式的改變,生活品質的提高,各種各樣的致盲性眼部疾病接踵而來,而有一種眼部致盲性疾病,和糖有關。

高血糖為何會傷害到視力的呢?糖尿病患者在什麼情況下會致盲?如何預防高血糖導致的眼部疾病?

鎖定本週二晚上財經頻道21:48分播出的《職場健康課》,跟北京大學人民醫院眼科主任齊慧君醫生,一起來聊聊這一糖尿病引發的視網膜病變。

職場致盲首要原因,看看糖網病四大高危人群是哪些?

視網膜,是我們能夠感知紛繁的世界,感受繽紛色彩最重要的器官,如果視網膜受到傷害發生病變,則會發生無法挽回的嚴重後果。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顧名思義是因為高血糖導致的視網膜的傷害,而糖尿病患者這幾年又是持續增加的趨勢,現階段,我國的糖尿病患者就有一億多,而且患者越來越年輕。糖尿病不可怕,但是糖尿病的並發癥非常可怕,作為最容易受累的器官之一——眼睛,糖網病很快就會替代白內障成為中國首要致盲眼病,也是職場人群致盲的首要原因。

易發糖網病的高危人群有哪些呢?

1. 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群

很多年輕人,仗著年輕,不定期體檢,不關心健康,很多人患糖尿病多年而不自知,所以如果家族有糖尿病病史,那麼就一定要定期進行糖尿病篩查,以確保病症的早發現早治療。

2. 肥胖超重人群

肥胖的人腹部的脂肪都很多,嚴重的影響了身體的代謝功能,首先是脂肪代謝出現問題,然後就是糖代謝出現問題,過多的脂肪毒素會嚴重影響胰島的功能,所以會出現胰島素分泌出現問題,而一旦胰島的功能被破壞,不能正常分泌胰島素,就會導致高血糖,而高血糖是患上糖網病的主要原因。

3. 嗜好甜食的人群

就算沒有糖尿病家族史,不超重,但是高糖飲食也是高血糖的重要誘因。

4. 妊娠期的婦女

妊娠可使隱性糖尿病顯性化,使既往無糖尿病的孕婦發生GDM,使原有糖尿病患者的病情加重。孕早期空腹血糖較低,應用胰島素治療的孕婦如果未及時調整胰島素用量,部分患者可能會出現低血糖。妊娠合併糖尿病對母兒的影響及影響程度取決於糖尿病病情及血糖控制水平。病情較重或血糖控制不良者,對母兒影響極大,母兒近、遠期並發癥仍較高。

專家提示:有效預防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最有效方式就是定期進行糖尿病篩查,一旦確診患有糖尿病,就建議到眼科做一個眼底的篩查,這樣可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做好五件事,遠離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也叫做糖網病。最可怕的地方就是發病隱匿,從表面上看很難及早發現糖網早期常沒有症狀,因此易被忽視,隨病變加重出現視力下降直至失明。不過也不用特別害怕,糖尿病致盲和其他疾病致盲不太一樣,它是可預防可治療的盲。也就是説如果我們早干預、早發現,那麼你可以避免盲。從我們診斷為糖尿病那天起,我們就要立刻去眼科做眼底篩查,而且要定期檢查,這個篩查對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可是重中之重哦~

那麼針對糖網病患者有哪些注意事項呢?

1、 控制血糖。

控制血糖是治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關鍵,使眼底病變經過光凝和導升明治療,新病變不存在。如血糖再升高,可能在視網膜其他部位,特別是黃斑部位,又産生新病變、黃斑水腫,仍然會造成視力進一步惡化,只有適當的控制血糖,讓血糖不再高漲才能穩定眼底的病變。

2、 控制血壓。

高血壓是早期視網膜病變的重要危險因素,對高血壓的糖尿病患者,應特別注意,積極將血壓控制在正常範圍。

3、 控制血脂。

視網膜滲出的快速發生往往合併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和甘油三酯的增高,所以要想預防視網膜病變的發生,也要積極地控制好血脂問題。

4、 低脂低鹽高蛋白飲食

多食植物油,可以減少“硬性滲出”並對改善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有利。對肥胖型糖尿病病人,還要控制總熱量,降低體重。

5、 避免劇烈運動

有視網膜病變時要避免劇烈運動,否則容易引起眼底出血,加重視網膜病變。

6、定期進行眼底檢查:本病早期臨床症狀不明顯,易漏診。對病程較長的糖尿病人,不論有無視力減退,都應借助眼底鏡、裂隙燈、三面鏡等儀器檢查眼底,這是早期發現本病的最好方法。

當然,除了以上這些生活習慣上的注意事項,也需要積極地配合醫生的治療,其中有一種就是激光治療:

提起激光,您可能會想到科幻片中的情景。STOP! 不用緊張,我們説的激光是特別安全、微量、精準的醫用級激光。現在,就去揭開眼底激光治療的神秘面紗吧。醫生通過一個可以看到視網膜的鏡子,讓激光穿過眼球玻璃體直達眼底,精準治療視網膜的疾病。從而改善視網膜缺血缺氧的狀態,促使不斷增生的新生血管停止或消退,防止發生玻璃體出血及視網膜脫離。眼底激光治療痛苦小、方便、經濟,是防止糖尿病患者失明的有效手段,目前在臨床上仍是治療中後期糖網病最有效的方法。但需要提醒的是激光治療的目的在於防盲而不是治盲,患者要對激光治療有一個正確的心理預期,同時不要忘記定期復查。糖網病患者從早期到晚期都可能合併黃斑水腫,視線會出現模糊和扭曲變形。目前治療糖尿病黃斑水腫的一線治療就是抗VEGF治療,所以有糖尿病黃斑水腫的患者選擇抗VEGF治療,可以維持視力,減緩病情的進展。

隨著病情的發展,如果糖網病進入晚期就要進行玻離體切割術的治療了。

糖網病進入晚期,由於新生血管破裂,造成玻璃體積血和視網膜前積血,進而使局部纖維化。隨著纖維化的組織瘢痕收縮,造成局部牽拉視網膜,最終導致牽拉性視網膜脫離。能治療這種情況的手段就是玻璃體切割術。手術時醫生一手控制導光纖維照明,一手控制玻璃體切割頭,玻璃體切割頭進入玻璃體腔清除玻璃體內血塊、增生的纖維膜、減少視網膜拉扯剝離,以利視網膜復位。術中還要施行視網膜激光治療。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