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非洲“李逵”來了,説土味情話、玩方言配音,四川話八級好巴適!

CCTV專區 CCTV-3綜藝頻道 來源:央視綜藝2018年09月09日 12:34 A-A+

這些年,隨著我國國力的飛速增長,全球都掀起了一股“中國熱”、“漢語熱”,有超過140多個國家都開始設置了漢語學習機構或課程。

但我國博大精深的可不止是“中國話”,比中國話更神奇的存在就是中國各地方言。我國方言多達數百種,如果沒有一個統一的標準,那不同地域的人與人之間溝通起來得老費勁了~所以,我們除了感謝統一漢字,還得感謝普通話的推廣呢。開門大吉》今晚就為大家請來了一位普通話推廣“大使”。

與普通話“杠”了一輩子

有這麼一個地方,他們的方言非常接近普通話的發音,學起普通話來事半功倍,這個地方便是被稱為“普通話之鄉”的河北承德的灤平縣。今晚《開門大吉》的第一位選手白鳳然就來自這個“普通話之鄉”。

1953年制定普通話標準時,政務院的語言專家曾去到灤平進行了樣音採集,其中就有白鳳然的聲音。也正因為這一次採集,白鳳然這一生都與普通話“杠”上了。

如今已經79歲高齡的白鳳然曾做了41年的中學語文老師,在任執教時,嚴格要求學生們的普通話吐字發音,退休後,身邊的家人、朋友也都成為了他“咬文嚼字”糾正發音的對象。今晚在節目現場白爺爺還和主播文靜一較普通話水平的高下。

就在2013年,他還參加了中國語言資源有聲數據庫建設的採集,是當時年齡最大的參與者。為了錄音效果好,每天都在夜裏11點以後跑去地下室裏錄音,一錄就是四五個小時。白鳳然為了宣傳灤平和推廣普通話經常不辭勞苦,在當地是特別受人尊敬的“語音七老”之一。

普通話作為全國通行的第一語言,必然也是外國友人來中國的第一道門檻,但也有不少外國人在中國某個地方定居後,便開始入鄉隨俗地説起了當地方言。來自非洲的李逵就是這樣一位國際友人。

四川話八級的非洲“好漢”

這位名叫李逵的非洲“好漢”雖説長得確有幾分像《水滸傳》中的李逵,這一開口就帶著一股濃濃的四川口音,小藝都有點兒齣戲了。

雖説這四川口音還差了那麼點火候,但談論起四川話的精髓來李逵卻頭頭是道。不僅可以張口就來句四川話版的土味情話,還能用四川話給影視片段配音。他在網上更是坐擁千萬粉絲,成了“全網最火的外國人”。

他學四川話的初衷卻是為了追一名川妹子呢,這等撩妹的功力和用心小藝是服氣的。都説愛屋及烏,如今的李逵更是愛上了四川話,不僅自己努力研究和學習四川話,還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學會説四川話,他表示普通話固然重要,但方言也是一種不可以捨棄的文化,如此懂人情世故的友人小藝要給你一個大大的讚!

今晚,就讓我們拭目以待這位已經被中國化的非洲李逵,是如何用自己的方式去守護中國方言的吧!

除了“本土化”的兩位語言代言人,咱們今晚還有一位“國際化”的語言代言人。他會的語種你可能從來都沒聽説過。

中國會這門小語種的人不過百

在這個全民都會説幾句英語的時代,再多學一門小語種,簡直就是打開了人生新世界的大門。來自中國國際廣播電臺的記者張威偉就會一門極其罕見的小語種——豪薩語。

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豪薩語是何許語種,雖説它是非洲三大小語種之一,是尼日利亞的民族語言,但卻絕對算得上是小語種中的小語種了。據説全中國學過豪薩語的約有100人,現在還在運用這門語言工作的不超過20人,而張威偉就是這為數不多中的一個。

除了日常用豪薩語播廣播,他還參與了許多優秀影視劇的豪薩語版翻譯工作,比如《北京愛情故事》、《小別離》、《媳婦的美好時代》等,讓更多尼日利亞人通過廣播和這些優秀影視劇了解到中國人的生活狀況。他還曾前往尼日利亞做了3年駐地記者,和當地人建立了非常深厚的友誼。

至於他為什麼會去學如此冷門的小語種,這門小語種到底有多難學?今晚可要仔細看節目哦~

據統計,地球上大約有7000多種語言,差異之大,各有特點。今晚19:30,“普通話”隊代表白鳳然老師、“四川話”隊代表非洲李逵、“豪薩語”隊代表張威偉記者,三位“語言代言人”齊聚CCTV-3《開門大吉》,看他們如何用語言談笑風生,一展不同世界的風采!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