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如何遠離“癌中之王”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8年09月08日 10:11 A-A+

 癌症相信大家並不陌生,聞癌色變是用來形容人類對這種疾病的恐懼的。伴隨醫學和科技的發展,許多癌症已經能夠在早期發現,並得到有效的治療。有一種癌症,它一直默默隱藏著,伴隨生活條件的提高,它一步一步接近患者,它有一個驚心動魄的名字——“癌中之王”。那麼這種癌症是什麼呢?它為何被稱為“癌中之王”?有哪些症狀提示可能是這種癌症找上了門?有哪些生活習慣和這種可怕的癌症息息相關?

本週的《職場健康課》為您邀請了北京大學腫瘤醫院沈琳副院長和消化內科副主任醫師周軍醫生跟進聊聊如何遠離“癌症之王”——胰腺癌。

如果你有這些症狀,小心收到死亡通知書

胰腺癌被稱作 “癌中之王”,這究竟是為什麼呢?

①發現困難;

60-80%的患者發現就是晚期,而早期發現的手段目前還十分欠缺。

②診斷困難;

由於胰腺部位特殊,位於腹膜後,既不像胃癌腸癌那樣容易鏡下觀察,又不像肺癌乳腺癌醫院容易穿刺活檢。

③治療困難;

外科手術後容易復發,術後五年的生存率較低,而僅通過內科治療效果也不佳。

既然胰腺癌這麼不容易被發現,那麼為了我們的自身健康,就一定要多多自檢,時刻關注自己的身體變化,早發現才好早治療。北京大學腫瘤醫院沈琳副院長和消化內科副主任醫師周軍醫生告訴大家,如果出現了以下症狀,一定要注意啦。

1.血糖異常

血糖異常的患者需要進一步檢查,看是否是因為胰腺的問題而導致。

2.黃疸

胰腺腫瘤並不是長在任何一個部位都會出現黃疸,如果腫瘤長在胰頭,靠近膽管出口的地方,壓迫膽管,使它不能分泌膽汁,這個時候就會出現黃疸,小便會呈現咖色、濃茶色。大部分患者出現黃疸就已經是晚期了。

3.劇烈腹痛

有些人外分泌功能不好,造成消化吸收不良,個人的營養狀況比較差,就容易有腫瘤生長,可能會造成腹脹或者消化不良,也會造成腹痛,腫瘤侵犯到腹膜後神經的時候,便會造成劇烈的疼痛。

4.陣發性腹痛,伴噁心、嘔吐、腹脹及停止排氣排便

胰頭部位的腫物或者是胰尾的一部分胰尾的腫物,可能會在膨脹性生長的過程當中,造成腸梗阻。

其實胰腺癌的早期症狀非常不明顯,除了有以上症狀人群之外,胰腺炎反復發作的人群、高血糖患者都需要額外關注自己的胰腺,積極治療疾病,遠離胰腺癌。

以下胰腺癌的生活雷區,你踩了幾個?

面對發病如此隱匿,而致死率又這麼高的胰腺癌,如何能夠遠離它才是重中之重?其實胰腺癌的産生跟我們的生活習慣是密不可分的。究竟什麼樣的生活習慣會導致胰腺癌的産生呢?北京大學腫瘤醫院沈琳副院長和消化內科副主任醫師周軍醫生已經給同學們總結好啦,快來看看自己踩了幾個雷區吧~

一、長期吸煙

吸煙導致括約肌功能減少,胰管都是有開關的,括約肌變松了,腸液會反流到膽管和胰管裏,增加膽管癌和胰腺癌的風險。

二、長期飲酒

飲酒以後,會對胃腸粘膜造成直接的損傷,胰腺是用來分泌胰液的,在十二指腸的位置有一個排泄口,受到損傷後,排泄口周圍黏膜一旦水腫,就會發生排出不暢,胰管內壓力增加,胰液反流的情況,甚至會導致激發胰液消化自身器官的現象,反復損傷就會出現變異,從而引發腫瘤的産生。

三、 肥胖
肥胖的人發生胰腺癌的概率,大概是正常人的三到四倍哦~

四、糖尿病

血糖異常和胰腺內的胰島細胞功能異常有直接的關係,另外,糖尿病病人的免疫力比較低,自然就會容易生病,需要特別注意預防胰腺癌。

五、暴飲暴食

暴飲暴食時,會導致消化液排出不暢,容易引起消化液反流,這中現象容易導致胰腺炎和其它損傷,如果反復出現這種現象,誘發胰腺癌的危險會增加。

六、遺傳

胰腺癌其實不是一個直接與遺傳相關的腫瘤,但是在國際上的一些研究發現,在一個家族當中,如果一個年輕的胰腺癌的病人反復出現,那麼上一代或者下一代會有可能成為這樣的高危人群。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