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無處不在的致命菌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8年09月03日 15:53 A-A+

夏秋交替之際,也是感冒高發的季節,打噴嚏、流鼻涕,上吐下瀉,甚至發燒對很多人來説都已經習以為常了,很多人都覺得抗一抗,隨便吃點感冒藥就能兌付過去,但是有一種致命細菌造成的疾病,它的症狀和感冒非常類似,這種致命的病菌就是軍團菌。它是如何在人體産生並對人體産生影響的呢?它又是如何威脅到我們的生命的呢?

軍團菌為何會造成如此致命的後果?遭遇致命軍團菌,患者又應該如何應對呢?

本週的《職場健康課》為您邀請了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呼吸內科王廣發主任跟您一起聊一聊“無處不在的致命菌”。

本週的《職場健康課》為您邀請了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呼吸內科王廣發主任跟您一起聊一聊“無處不在的致命菌”。

這類感冒症狀有可能會奪命,關注致命軍團菌

這種引起人類疾病的細菌的標準名稱為嗜肺軍團菌桿菌,之所以叫嗜肺軍團菌,那是因為它特別容易侵犯肺部,從而引發肺炎。這種病毒分為肺炎型軍團菌和非肺炎型軍團菌,顧名思義,肺炎型就是會引起肺部炎症的,而且進展非常快,導致病情會非常嚴重;而非肺炎型則只是引發一寫較輕的症狀,並不會産生太嚴重的病症。

那麼什麼樣的症狀是在提醒患者已經感染了這一病菌呢?

1. 倦怠、乏力、低熱、高熱、寒顫、肌痛、頭痛、咳嗽;

看著這些是不是覺得跟感冒的症狀很相似啊,所以在軍團菌感染的初期的症狀並不是很明顯,也並不好判斷,如果出現倦怠、乏力、低熱後,1-2天后馬上出現高熱、頭痛、寒顫、咳嗽、肌痛,那就一定要引起注意,務必密切觀察。

2. 高燒不退、咳嗽加劇、咳血、胸痛、呼吸困難;

經歷了類似感冒的初期症狀,一般人都會吃感冒藥就會好轉,當然感冒也有自愈,如果一直不見好轉,又出現了以上症狀,這表示肺炎已經侵犯到胸膜了,那麼基本上就可以懷疑是軍團菌感染了。

3. 噁心、嘔吐、嚴重腹瀉、抽搐、呼吸衰竭、腎功能衰竭、焦慮、感覺遲鈍;

軍團菌感染在後期會侵蝕我們的消化道肝臟、腎臟、神經系統都會受到侵蝕……會出現噁心、嘔吐和水樣腹瀉;焦慮、感覺遲鈍、定向障礙等神經精神症狀,並可出現呼吸衰竭、休克和腎功能損害;重者可發生呼吸衰竭,導致死亡。

專家提醒:軍團菌肺炎發展非常快,屬於暴發性肺炎,一旦感染進展會非常快,可是有可能會在7天就導致死亡的,所以一定要注意。

做好五件事,遠離軍團菌帶來的致命感染

人類並不是生活在一個無菌的環境中,在我們周圍存在著各種各樣的細菌、病毒,包括我們的身體中也存在著大量的細菌,但是絕大部分細菌和病毒不會導致我們生病,這是人體的免疫力在時刻保護著我們。但是軍團菌就是一種致命細菌,它喜歡潮濕溫暖的環境,當溫度在22度到55度之間的時候,它的生長和繁殖的速度是最快的,這個溫度也剛好涵蓋了夏秋之交的室溫,這種致命菌最喜歡潛伏在空調的冷凝水系統中、冷熱水與供水系統中、自然界的水源等等受污染的水源中,小編整理了以下幾點注意事項,幫助你遠離軍團菌:

1. 定期清洗消毒空調

空調會有冷凝水,尤其是中央空調會有冷卻塔,冷卻塔會有水進行反復循環,這樣的循環就容易滋生細菌,一旦被軍團菌污染,就會開始生長繁殖,然後隨著通風管道,吹到房間,這些漂浮在空氣中的細菌,就會趁機進入到人體。因此空調的定期處理就顯得尤為重要。

清洗方式:拔掉電源-打開外殼-取出濾網-用花灑沖洗-牙刷清潔頑漬-用布擦拭-晾幹-裝回空調。

注意:中央空調需要專業人員完成清洗工作。

2. 長時間不用的衛浴産品使用前放水

軍團菌特別喜歡潮濕溫暖的環境,所以浴室的花灑水管都是高危地點,尤其是長時間外出,家中的衛浴産品由於長期沒有使用,停留在水管中的水其實就是一個非常適合軍團菌生存的地點,因此這種情況下一定要將存水全部放出,尤其是花灑,務必冷熱水交替放,避免將細菌吸入肺中,以減少感染的幾率。當然,放出來的水也不要浪費,可以用來衝廁所哦。

3. 加濕器需要勤清洗

在乾燥的冬季,很多人都會使用加濕器來增加房間中的濕度,甚至為了強化加濕的效果,很多人會在夜晚休息時將加濕器放在離自己很近的位置,殊不知,加濕器也是特別適合軍團菌生存和繁殖的地方,因此定期清洗加濕器就尤為重要。

4. 使用空調的房間,切忌長時間密閉,注意定時開窗通風

做到了有效的空氣流通,也會大大減少細菌感染的機會。

5. 提高個體免疫力

無論哪種環境,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其實是有效預防細菌感染的最佳方式,合理飲食、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讓人體自帶的免疫系統更好的發揮它的作用。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