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朱雀一號”首枚商用運載火箭總裝完成 將搭載《加油!向未來》定制衛星升空

CCTV節目官網-CCTV-1 加油!向未來第三季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31日 15:22 A-A+

央視網消息:央視頻道新聞直播間8月29日報道,我國首枚商用運載火箭“朱雀一號”近日在西安總裝完畢,即將奔赴發射場地作發射前準備,預計今年10月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升空,將微小衛星“未來號”送至太陽同步軌道。

111

藍箭航天創始人兼該項目負責人張昌武介紹:作為三級固體運載火箭,“朱雀一號” 直徑1.35米,全箭總長19米,具備太陽同步軌道500公里200公斤、低地球軌道400公斤的運載能力,主要解決微小衛星和立方星星座組網等的發射需求。如果能夠順利發射,它將成為我國首個把衛星送入空間軌道的民營運載火箭。

222

火箭搭載發射的微小衛星“未來號”,則是由央視綜合頻道《加油!向未來》第3季節目定制,不僅結合了對地觀測功能和空間實驗功能,更是中國第一顆向全民開放、由公眾定義實驗項目的公益科普衛星。相關人員稱:早在啟動前,節目組就已經邀請小火箭邢強博士作為總顧問入駐到項目當中。

111

同時,《加油!向未來》節目官方今年7月起聯合中科院傳播局、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人民教育出版社、北京科技報、科普中國、央視網等多家科學、教育類媒體機構,共同發起“我為中國航天添燃料”活動,面向全社會徵集空間科學實驗創意,並通過官方平臺實時推送活動進程及亮點創意。近期,青年偶像代表易烊千璽也發聲助力活動,經央視新聞等媒體推薦後,#我為中國航天添燃料#話題閱讀量已經突破1.2億,討論量超150萬。

111

目前,空間科學實驗仍處於火熱徵集狀態,在剛剛播出的第二期節目中,來自山東臨邑第一中學的劉光陽展示了他的空間實驗創意——太空離心蒸饃器。類似這樣的優秀創意都將以“彩蛋”的形式被呈現在《加油!向未來》每期節目的末尾時段。

111

據悉,這些徵集上來的實驗方案將由專家組進行篩選、優化,並對最佳方案進行再設計與升級後由“未來號”衛星搭載進入太空,完成為期六個月的在軌科學實驗,屆時將以多種形式讓全民“見證”箭星發射過程。火箭製造過程、實驗數據、空間相機拍攝畫面等珍貴資料也將面向公眾開放,以期激發更多青少年探索太空、投身科學的熱情,引領宇宙科學探索潮流。

860010-1153012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