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這樣的頭暈居然跟耳朵有關,你知道嗎?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28日 15:15 A-A+

生活中的頭暈時常發生,而且不光會跟神經相關,也會跟身體的很多其他器官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有一種眩暈正是跟長在身體器官裏的小石頭有關的,這種小石頭可不是結石哦,是長在器官裏的。而且這些小石頭可是跟我們的健康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的,當這些小石頭出現問題的時候,我們就會頭暈目眩,從而影響到我們的生活和工作。那麼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它是如何讓人們産生頭暈的感覺得呢?

在超市工作的高女士是一個工作認真家庭幸福的中年女性,工作之餘最喜歡的就是旅行。這樣平靜幸福的生活忽然有一天被打破了。前一天因為超市排面改造,高女士忙了一天非常累。第二天高女士早上醒來像往常一樣準備起床去給家人做早飯,她剛一站起來,就感到一陣天旋地轉不能動彈,從未出現過這種狀況的她一下子慌了,她閉著眼睛扶著床頭一動不動,大概過了不到一分鐘,這種感覺就消失了,然後她就去做家務了。因為以前從未出現過這種情況並且這種感覺持續的時間並不是很長,她覺得可能是低血糖或者是睡眠不好導致的,就沒有在意。但經過這次之後,高女士早上起床時這種眩暈的次數越來越多,經常是只要一做某一個動作就暈的不能忍受,而這種頭暈每次就持續時間也就一分鐘左右。這究竟為為什麼呢?又跟“小石頭”有什麼千絲萬縷的關係呢?

本週的《職場健康課》為您邀請了北京協和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副主任吳海燕教授跟您一起聊一聊“小石頭的奇妙之旅”。

有以下幾種情況出現,要小心耳石症找上你了

耳石症的學名叫做良性陣發性位置性眩暈,可以説是頭位相對重力方向發生變動時發生的眩暈。

讀到這個的時候小編也是一頭霧水的,其實就是一種眩暈,是指頭部迅速運動至某一特定頭位時出現的短暫陣發性發作的眩暈和眼震。那麼出現了哪些情況要引起大家注意呢?


一、 不動不暈

在身體位置不發生改變的時候,完全是正常的狀態,是不會有任何眩暈的感覺的。   

二、 即動即暈

在體位和頭位發生改變時,會出現陣發性發作的眩暈(比如仰頭、彎腰、起床、躺下、翻身)。

三、 天旋地轉

耳石症患者的眩暈可以感覺到明顯的旋轉感,患者在通過眼睛視物時會有旋轉,在閉眼的時候則會感覺到自身在旋轉。

四、 眩暈突然且劇烈

眩暈發生的時候沒有任何的先兆特徵,多為突然發生的劇烈眩暈。

五、 眩暈時間短暫

發生眩暈的時間往往持續不足1分鐘(大多數5-20秒,少數超過1分鐘),之後便會自行停止。

如果出現了以上幾種症狀,那麼建議儘快去醫院進行檢查。一般通過“臨床表現”及“耳石症的特殊檢查試驗”來做確定診斷。

試驗內容:

讓患者坐在床上,讓頭轉向一側,並迅即躺下,頭部低於床的一端,幾秒後可出現嚴重的眩暈,持續15秒,産生眼球震顫,呈旋轉性,當患者坐起,反應又發作,但眼球震顫方向與前述臥位時相反。

了解更多關於耳石症的相關信息,盡在今晚21:48財經頻道《職場健康課》播出的“小石頭的奇妙之旅”,聽聽北京協和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副主任吳海燕教授是如何治療耳石症的。

如何遠離耳石症

耳石症所引起的眩暈通常不會超過一分鐘,所以其實不需要服用止暈藥,而且,針對耳石症本身,藥物治療並不能阻止眩暈發作。一般經過醫生進行診斷後,會根據病人的具體狀況來決定是否執行耳石復位術。當然啦,小編也為同學們整理了一些可以讓大家儘量遠離耳石症的一些注意事項。

1、 避免勞累,保持情緒穩定心情愉悅,保證睡眠,有的患者合併焦慮、抑鬱、失眠或者植物神經功能紊亂需要給予相應藥物治療,防止耳石症復發。

2、 避免外傷,避免頭部劇烈運動,以免引發眩暈,減少發病的可能性。

3、 起床與臥床時,應放慢速度,避免頭部快速晃動。

4、 避免躺向病側(避免躺向會暈的那一側),睡覺時將枕頭墊高,保持頭部抬高30度的姿勢。

5、 避免低頭撿東西及抬頭看天花板等動作。

6、 鈣代謝異常和骨質疏鬆病人積極治療。

7、 女性更年期要特別注意調理激素。

8、 請勿自行執行耳石復位術,務必要遵醫囑。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