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彎腰駝背和這種“不死的癌症”有關,必看!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22日 09:43 A-A+

電腦、手機多屏時代的到來,讓低頭、彎腰、駝背幾乎成為了上班族的標配,而不良體態帶來的嚴重後果也日益被大家警覺,但是有一種不良體態竟然和一種被稱為“不死的癌症”的可怕疾病有關,這種疾病就叫做強直性脊柱炎。

家住在革命老區畢節赫章的黃先俊,十多年前脖子和腰背逐漸變形,現如今他的脊柱已近九十度彎曲,同時影響到了髖關節,整個人像一個“C”字型,走路看不到前方,多次撞到樹上,頭破血流。因為黃先俊的畸形太過特殊,村子裏的人心裏都把他當成怪物,孩子看到他都繞道行走,人們也很少和他交流,似乎在等他某一天的消失。黃先俊不光要忍受疾病的折磨,更讓他痛苦的是5個孩子還要面對別人的嘲諷,這讓他心如刀絞。

本週財經頻道的《職場健康課》節目為您邀請了北京大學人民醫院脊柱外科劉海鷹主任和同院風濕免疫科穆榮教授帶您一起解開強直性脊柱炎的核心密碼。

強直性脊柱炎是一種是以骶髂關節和脊柱附著點炎症為主要症狀的疾病。主要影響脊柱、胸腔和骨盆的關節。強直性脊柱炎的患者,上述關節處的骨骼會生長及融合在一起。這種情況下,脊柱會失去靈活性,嚴重者會導致駝背。

為什麼強直性脊柱炎會被命名為“不死的癌症”?這種疾病如何甄別?被稱為“癌症”的強直性脊柱炎能否治愈?

出現以下五個症狀,可能是強直性脊柱炎哦

強直性脊柱炎好發于年輕群體,是一種慢性炎症性疾病,主要侵犯骶髂關節、脊柱、脊柱旁軟組織及外周關節,並可伴有關節外表現。病情控制不佳的話,患者晚期可發生脊柱畸形和關節強直,這可是會嚴重影響生活質量的哦~所以身為職場的小夥伴們,一定要好好進行自查自檢,看看自己是否有以下症狀哦~

一、 清晨脊柱或骨盆疼痛。

強直性脊柱炎的腰疼不是一般的腰疼,一般會持續三個月的時間。疼痛也與腰肌老損、腰間盤突出的疼痛不同。多數人的腰痛,通過休息可以減輕,而強直性脊柱炎的腰痛恰恰相反,越是夜間休息越痛,特別是清晨3、4點鐘的時候,經常會疼醒,嚴重的甚至會導致無法自己活動。很多患者起床後稍微活動活動才會有所緩解。

二、 下腰部疼痛。

骶髂關節(脊柱末端與骨盆相接處)就是下腰的位置,自骶部由下而上蔓延疼痛。早期會出現髖曲屈和活動功能受限,如下蹲困難或臀離地距離加大。

三、 肩、髖、膝和踝關節等處伴發關節炎。

有部分病人會有周邊關節炎,雖然叫脊柱關節炎,它也可以影響全身的關節,其中以髖關節最多,其它常見的是肩關節、膝關節、踝關節等,除了會出現關節疼痛以外,嚴重時會造成關節活動受限、下蹲困難、跛行、兩腳不對稱。

四、 脊柱僵硬、駝背、無法彎曲。

主要是椎骨融合生長,當椎骨粘在一起時,這就導致了關節強直,被稱為竹節樣改變,從而發展為脊柱不能彎曲,導致身體活動受限和姿勢異常。

五、 長時間開車、站或坐得太久便會引起疼痛。

當強直性脊柱炎引起骶髂關節炎時,長時間開車、站或坐得太久都會引起疼痛。

北京大學人民醫院脊柱外科劉海鷹主任和同院風濕免疫科穆榮教授帶您一起解開強直性脊柱炎的核心密碼。

做好四件事,遠離“不死的癌症”

強直性脊柱炎,也被為“不死的癌症”。既然不死是不是就不用太害怕呢?其實不然,各位同學好好想想,如果你要一直忍受著各種疼痛度過每一天,是不是也很不爽呢?所以小編就諮詢了專家,為同學們整理了一些專門針對這一“不死癌症”的治療方法。當然,強直性脊柱炎疾病非藥物治療非常非常重要,首先從生活方式上就要去注意一些生活的細節,快來學習一下吧~

一、 戒煙。

吸煙跟這個疾病的發病是有一些關係的。從目前的流行病學調查上來看,對於吸煙的病人治療效果就會不那麼好,所以患者吸煙對於緩解強直性脊柱炎是有幫助的。

二、 減肥

很多風濕病的發生跟肥胖有一些關係,可能是跟脂肪裏産生一些炎性物質有關。所以需要病人維持標準體重(參考BMI指數),這樣對控制疾病會非常有幫助。

三、 盡力保持正常體態

疾病發作的時候,可能很多人都會覺得彎著腰會比較舒服,但是彎腰這種體態容易導致骨骼畸形。所以在患者力所能及的情況下,保持正常的站姿、坐姿,能夠幫助患者避免畸形。另外,在睡覺的時候最好選擇稍微硬一些的床,讓頸部、腰部保持一個正確的姿勢,不要睡太高的枕頭,低枕、硬床可以幫助患者保持正常的體態。

四、 運動

因為所有的關節炎都會有很多炎性物質聚集在局部,而運動能促進身體的代謝,幫助症狀的減輕。另外,鍛鍊既可以讓關節保持在一個比較好的位置,又可以增強關節周邊肌肉力量,自然會對維持關節的功能有好處。

專家提醒:

運動最好是在理療師的建議下進行,做專業的康復的運動。如果沒有這個條件,可以選擇做一些比較輕柔的,比如做操、慢走,或者太極這些幫助關節活動度更大,能夠讓患者保持正常活動功能的運動。特別劇烈的運動可能會導致意外損傷,因此不建議自己貿然行動。

如果你的症狀不是很嚴重的話,通過以上非藥物手段就能夠緩解啦,如果要是嚴重了,就要進行藥物干預啦~

劃重點:

即使採用了藥物治療,以上幾種非藥物治療也是必不可少的哦~日常的預防和保護,包括良好習慣的養成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哦~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