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自然傳奇》奇妙的有袋類動物搶先看(8月21日)

CCTV節目官網-CCTV-10 自然傳奇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20日 17:18 A-A+

在乾燥的澳大利亞,幾乎所有的有袋類動物都是夜行動物。

日落之後,一種動物開始從洞穴中爬出來尋找食物。這種動物的特殊飲食和乾燥的內陸地區非常適應。因為它的飲食結構幾乎無所不包。

這種動物就是有袋類雜食動物,兔耳袋狸。兔耳袋狸曾經廣泛分佈于澳大利亞的大部分地區,現在它們卻只分佈在一個沒有獵食者威脅的偏遠小型保護區中。 

它們會捕獵沙面下的無脊椎動物,並撿食散落在地面的種子,它甚至會挖食菌類,它還會捕食蜥蜴之類的小型脊椎動物,以及老鼠大小的哺乳動物。

糟糕的視力並不是它的劣勢,因為它主要依靠氣味和聲音捕獵,它像兔子一樣巨大的耳朵能夠指引它找到下一餐的食物。

兔耳袋狸的食譜充分利用了能夠得到的食物,對於可能出現長期食物缺乏的沙漠環境來説這是一種適應性改變。

不過這些雜食動物還需要改變它們的生活方式以免淪為另一類有袋類動物的獵物。那就是有袋類食肉動物。它們當中最有名的應該屬袋獾,它還有一個別名塔斯馬尼亞惡魔 

袋獾以它那獨特的嚎叫聲和暴躁的脾氣著稱於世,它們現在只存在於澳大利亞的塔斯馬尼亞島上。袋獾咬碎骨頭的能力使它們擅長清理腐肉。在現存的同等體型的哺乳動物中,袋獾的咬合力是最強的。一旦它們張開嘴巴,足以吞下整具屍體,甚至連骨頭都不會剩下。千萬不要被它們呆萌的模樣欺騙了。

860010-1119064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