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驗證科學太大膽?《加油向未來3》尼格買提“當眾泡澡”

CCTV節目官網-CCTV-1 加油!向未來第三季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17日 15:58 A-A+

央視網消息:8月26日晚八點,由央視綜合頻道和央視創造傳媒聯合推出的大型科普節目《加油!向未來》第三季第二期將在央視一套準時播出。繼中國首只無殼孵化小雞、穿甲彈瞬間穿透10層鋼板的實驗項目引發全民關注後,第二期繼續“放大招”,看點十足。當清華學子陳鯤羽遇見“高考工廠”衡水一中的才女趙晨羽,是被當場秒殺還是不相上下?炫酷特斯拉閃電之下,尼格買提當眾“泡澡”是否安全?“撒貝尼”兄弟手拉手上演空中雜技,又是什麼讓小撒直言胳膊要脫臼?

弓箭內藏“洪荒之力” 科學實驗顛覆常識

小小弓弩背後蘊含了怎樣的科學道理,開弓究竟有沒有回頭箭?哪種形狀的彎管,可以抵擋住弩箭的“洪荒之力”?在第二期的節目中,來自遼寧省公安廳巡特警總隊的突擊隊隊員李海蛟帶來了一場弓箭小科普。只聽“嗖”的一聲,站在二十米開外的李警官一箭擦過燭心,穩穩地紮在箭靶上的紅心處。

111

據李警官介紹,弓弩的初始速度是95米/秒,射程一百米範圍內具有殺傷力。通常在化學品倉庫、易燃易爆場所,傳統武器無法進行開槍射擊時,射擊手將利用它對目標進行精確狙擊。在外場實驗中,李警官也將會驗證弓弩能否從半圓弧型、S型和螺旋型三種彎道順利射出。

驗證科學太大膽!小尼身裹錫紙“當眾泡澡”

“當眾泡澡”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原來,為測試何種介質的水容易導電,小尼和選手陳鯤羽頭戴草帽,全身用錫箔紙包裹,分別進入濃度為2%的糖水浴缸、鹽水浴缸中進行測試。與相當淡定“泡澡”的陳鯤羽不同,小尼緊張地在場上走來走去,進入浴缸時一陣哆嗦,眼神也飄忽不定。二人與特斯拉閃電發起一場“可鹹可甜”的較量,結果究竟如何? 

222

333

此外,在港珠澳大橋建設中運用的新材料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也將在節目中揭開神秘面紗。“撒貝尼”兄弟首次上演“高難度雜技”,一粗一細兩根繩平穩將二人抬到空中,小撒小尼迅速“起飛”,呈螺旋狀飛速旋轉。而支撐“撒貝尼”兄弟懸在空中的那組神秘繩子,正是由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組成。

111

111

究竟神秘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材料有多強大?20根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能否吊動重達1.3噸的東風風神AX4重量……答案將在本期節目中揭曉。

清華大學“超常少年”1vs23  小撒被嚇到“長蹲不起”

除了懸念十足的科學實驗外,本期對戰的諸位選手也相當有看頭。其中,來自清華大學物理系的大二學生陳鯤羽,年僅18歲,被同學和選手們稱為“鯤神”。他曾獲得2015年第32屆全國中學生物理競賽遼寧省一等獎,16歲被保送清華;發表過37篇科幻小説,更續寫過劉慈欣的《三體》,在知乎中擁有不少粉絲。本期節目現場答題環節,陳鯤羽在談到引力透鏡時,從類星體到前景星系,再到廣義相對論體系,説的頭頭是道。兩位主持人卻聽的頭暈腦脹,小撒更是乾脆坐地不起。

111

222

333

究竟“鯤神”能否一戰成名?“雙羽之爭”將會以何種形式結束?敬請關注8月26日晚,CCTV-1晚八點黃金檔播出的《加油!向未來》第三季!

860010-1153012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