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秘密大改造》為71歲志願者講解員、湖北省博物館“第五件鎮館之寶”打造書香之家

CCTV節目官網-CCTV-2 秘密大改造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15日 14:57 A-A+

人傑地靈的荊楚大地,出土了眾多燦爛的文化遺産。

熟悉湖北省博物館的朋友們大概都了解,這裡珍藏著曾侯乙編鐘、越王勾踐劍、鄖縣人頭骨化石和元代青花四愛圖梅瓶四大“鎮館之寶”。

本期《秘密大改造》所走進的榜樣人物,是被廣泛讚譽的“第五件鎮館之寶”——71歲的湖北省博物館001號志願者講解員:胡昇。

在眾多參觀者眼中,他是讓荊楚國寶“活起來”的最佳代言人。

從一名普通的工人到學識淵博的“文物專家”,胡昇以文化志願者的身份,幾十年如一日高聲宣講,推廣傳統文化,發揚文化自信。而在湖北省博物館義務講解的三十餘年間,他用生動有趣的表達,賦予荊楚國寶以前世今生的溫度。

儘管這些文物已經被他講解了數千遍,可每逢面對慕名而來的遊客,胡昇都一如既往地熱情飽滿,“這裡,可是能夠表達我們中國兩千多年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最好的地方,所以通過我的講解,有很多人會愛上博物館,很多人也走上了文物志願者、文博志願者、文化志願者的道路。”

讓更多人離開博物館的時候,會感懷我們國家的文明

1978年,曾侯乙墓被挖掘,震驚世界。

彼時的胡昇,還是一位成天和金屬打交道的冶金工人。

曾侯乙文物來到湖北省博物館之後,他第一時間就去參觀,當看到兩千五百年以前的古人所鑄造出來的青銅器具竟如此恢弘、精美,自稱也是“鐵匠”的他完全被折服了,從此一發不可收拾,潛心鑽研起湖北省博物館的文物。

多年來,胡昇不但自己一次次走近它們、揣摩它們,凡有朋友來,也必帶去博物館一睹楚風漢韻,簡直就是“鐵桿粉絲”。

2007年,湖北省博物館組建志願者團隊,已經退休的胡昇成了一名文化志願者,並挂上了引以為豪的“001號牌”。

癡迷文物,又裝了一肚子的上下五千年和詩詞歌賦,底蘊深厚的胡昇是湖北省博物館最受歡迎的講解員。

胡昇深入淺出、聲情並茂的講解,感染了一批又一批遊客,有的在回家之後依舊抑制不住內心的激動,提筆寫下長長的信向他致謝,深深打動了胡昇,“他説今天聽了胡老師的講解,我感受到一句話,這個國家太值得去愛了,如果每個人聽過我們的講解,都有這麼一個感想,這就是對我最大的回報,也是我能夠堅持下來的一個動力。”

從普通工人到“文物專家”,他把一件事做到了極致

多年來,胡昇已經將這份義務工作當作了神聖的文化使命。為了更好地勝任,他從未停止過充實自己的知識庫,是令其他志願者深感敬佩的勞模與榜樣。

《秘密大改造》節目組和負責本次改造任務的設計師梁景華走進胡昇的家時,發現房間被大量物品填滿:滿滿噹噹的書房裏,各種類型的書籍應有盡有;

面對鏡頭,兒子胡廣浙還透露了一個小秘密:“我爸給別人上課,自己出錢買教材,然後發給別人,每回都是我幫他訂,一訂幾十本,我們活生生把這個《孟子》和《孔子》這個書買到網上漲價。每回買完書,我媽就會問他:是不是又是你花錢?”

由於講解工作的需要,胡昇每天都要伏案備課,查閱資料,家裏的餐桌就是書桌。在如此簡陋的環境中,胡老兼顧社會服務和照顧家庭,默默奉獻了三十余載。

成為文化志願者以來,胡昇每年志願服務時長超過一千小時,累計聽眾達五十萬人次。先後被評為“國家文化部優秀文化志願者、湖北省博物館志願者之星、武漢市十大讀書明星、湖北省荊楚楷模、中國好人等榮譽稱號。

在這些沉甸甸的榮譽背後,胡昇幾乎投入了全部時間和精力去做志願服務,卻對家裏多病的妻子缺少照顧,也無暇顧及自己的身體。兒子胡廣浙心疼道,爸爸包裏經常翻出來的就是喉片,平日裏常常是一邊含著喉片一邊進行講解。

以匠心致敬胡昇無私的奉獻,本期《秘密大改造》為這位傳遞文化的老者打造一個書香之家,安放他的荊楚情結,也讓和諧的一家人居有所樂,幸福悠長。

860010-1114051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