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葉嘉瑩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12日 14:50 A-A+

葉嘉瑩教授出生於1924年,1945年畢業于北京輔仁大學國文係,自1954年開始,在台灣大學任教15年,其間先後被聘為台灣大學專任教授、台灣淡江大學及輔仁大學兼任教授,1969年遷居加拿大溫哥華,任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終身教授,1990年被授予“加拿大皇家學會院士”稱號,是加拿大皇家學會有史以來唯一的中國古典文學院士。2012年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聘為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現擔任南開大學中華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長。

自1966年開始,葉嘉瑩教授先後曾被美國哈佛、耶魯、哥倫比亞、密西根、明尼蘇達各大學邀聘為客座教授及訪問教授。自1979年開始,葉嘉瑩教授每年回大陸講學,曾先後應邀在北京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南開大學、天津師範大學、南京大學、南京師範大學、復旦大學、華東師範大學、四川大學、雲南大學、黑龍江大學、哈爾濱師範大學、遼寧大學、渝州大學、蘭州大學、新疆大學、新疆師範大學、華中師範大學、武漢大學、湖北大學等數十所國內大專院校講學,並受聘為客座教授或名譽教授,並被馬來西亞、日本、新加坡、香港等地多所大學聘為客座教授。此外,葉嘉瑩教授還受聘為中國社科院文學所名譽研究員及中華詩詞學會顧問,並獲得香港嶺南大學榮譽博士、台灣輔仁大學傑出校友獎與斐陶斐傑出成就獎。

葉嘉瑩教授以她所摯愛的中國古典詩詞研究為自己的終身事業,在數十年教學生涯中培養了大批中國古典文學研究人才,她的許多學生目前已是加拿大、美國及港臺各大學的知名教授和學術&&人。為了弘揚中國傳統文化,培養國內古典文學人才,1993年葉嘉瑩教授在天津南開大學創辦了“中國文學比較研究所”(自1997年改名為“中華古典文化研究所”)並捐獻出自己退休金的一半(10萬美金)建立了“駝庵獎學金”和“永言學術基金”,用以吸引和培養國內優秀人才從事中國古典文學方面的普及和研究工作。她還曾在國內率先提出振興傳統文化提高國民品質要從幼兒園和中小學做起的建議,併為此上書江澤民主席。她的建議得到江澤民主席的支持,“讓中華詩詞走進中小學校園”的活動現在已在國內很多地方初步開展。目前,她以逾八旬的高齡仍不辭辛苦地來往于美國、加拿大、大陸與港臺之間,為普及和振興中華古典文化做著不懈的努力。葉嘉瑩教授的熱情感動了加拿大和澳門的兩位企業家,他們曾先後向南開大學捐鉅資贊助她的事業。為研究所建造了教研大樓,並購置了大批教研設備與圖書資料。

葉嘉瑩教授的英文專著有《Studies in Chinese Poetry》,由美國哈佛大學亞洲中心出版;中文專著有《王國維及其文學批評》、《靈谿詞説》、《中國詞學的現代觀》、《唐宋詞十七講》、《詞學古今談》、《清詞選講》等近20種。1997年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了《迦陵文集》10冊;2000年台灣桂冠圖書公司出版了《葉嘉瑩作品集》24冊。葉嘉瑩教授的著作在中國古典文學界及廣大詩詞愛好者中有很廣泛的影響,《靈谿詞説》還曾于1995年獲教育部頒發的“全國高等學校首屆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成果優秀成果”一等獎。葉嘉瑩教授的著作在中國古典文學界及廣大詩詞愛好者中有很廣泛的影響,堪稱目前古典詩歌研究領域的第一人,為中國古典文學的研究和傳承做出了不可磨滅的巨大貢獻。紅學家馮其庸曾經稱讚葉先生講解詩詞“闡説精妙,啟發無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