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冒朝霖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09日 11:11 A-A+

記江蘇省如皋市特殊教育學校聾人教師冒朝霖
  他是一名特教學校的美術老師,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教耳不能聽、口不能言的聾生畫畫,與學生一起用畫筆描繪美麗人生。他又是一名聾人,用最真的情、最深的愛,無私地幫助同為聾人的學生們,做他們的朋友,為他們排憂,幫他們解難。20年來,他像一粒火種,點燃了一個又一個聾生的夢。他就是如皋市特殊教育學校的聾人美術教師——冒朝霖。
  埋下夢想的種子,澆灌幸福的花
  剛出生一年,不幸就降臨到了冒朝霖身上,一次發燒導致他永久性耳聾。從此,冒朝霖告別了有聲世界,失去了語言能力。
  六歲時,母親帶著他到一所小學報了名。開學第二天,由於聽不見同學説話,“啊……啊……”的發聲又引來了其他同學的笑話和模倣,冒朝霖哭著跑回了家。兩年後,在父母的努力下,冒朝霖來到當時的南通聾啞學校就讀,漸漸地適應了無聲世界,對學校和同學也産生了感情,尤其喜歡上美術課。美術老師張瑞棋也是一位聾人,他手中的畫筆深深吸引了冒朝霖。年少的冒朝霖,在心裏埋下了夢想的種子:長大後也要像張瑞棋老師一樣,用畫筆描繪精彩的人生。冒朝霖拼命勤學苦練,立志在無聲的藝術殿堂奮鬥拼搏,用自己的力量為聾人營造一個多彩的世界。
  機遇總是垂青於有準備的人。通過努力,冒朝霖成功考入長春大學美術系。從此,冒朝霖更將全部精力都投在了專業學習上。對繪畫全身心的投入,常使他達到如癡如醉、廢寢忘食的地步。付出總有回報,1996年他的重彩畫作品《仕女》獲長春市群眾美術作品展優秀獎。1997年6月,冒朝霖以優異成績完成了大專學業,並被評為院級優秀學生,成為如皋第一個聾人大學生。
  “傻瓜”式的愛與情懷
  大專畢業後,冒朝霖也曾闖蕩上海、海南等地,擔任多家廣告公司的設計師。1998年7月,一個偶然的機會,冒朝霖得知當時如皋市聾校沒有聾人教師。於是,他毫不遲疑地辭去了待遇不菲的工作,回絕了廣告公司的高薪挽留,回到家鄉做了一名特教老師。
  冒朝霖一直懷抱這樣的希望:所有聾生都能通過自己的努力,與健聽人一樣考上大學,接受更好的教育。即使考不上大學,也能學得一技之長,自信自強立足於社會。
  學生李丹第一次參加高考,因為身心壓力過大,名落孫山。她受不了這樣的打擊,想放棄補習去外地打工。父母急壞了,趕緊聯絡冒朝霖。得知這個消息,冒朝霖立馬放下手中的畫筆,從學校趕到長途車站,從即將發車的大巴上把她攔了下來。不顧車上乘客異樣的眼光,冒朝霖使勁揮舞著雙手,勸告她不能一時衝動。在冒朝霖的苦心勸告下,李丹終於走出心理陰影,恢復了學習信心,在冒朝霖指導幫助下,一年後,如願以償考取天津理工大學。
  20年來,在冒朝霖的悉心輔導下,先後有70余名聾生考進了天津理工大學、北京聯合大學、金陵職技學院等高等院校,實現了他們的願望:像冒老師一樣,考入大學,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
  “拼命三郎”的自我修養
  為了提高美術修養,冒朝霖學習並掌握了蠟染、扎染、絲綢手繪等多種藝術形式。“拼命三郎”的精神,同樣用在了教育事業上。在他的帶動下,一批批“小藝術家”在如皋特教學校脫穎而出:朱亞崗同學獲第四屆全國殘疾人職業技能競賽扎染項目金牌,胡培鳳、張小羽的作品入選如皋市第二屆女書畫家作品展,李丹同學獲得平面創意設計師的認證資質,參加全國信息技術應用水平大賽服裝設計賽獲三等獎,如今也和冒朝霖一樣,成為了一名特校教師……
  冒朝霖在平凡的崗位上默默奉獻,鑄就了閃亮而崇高的師魂。他説,願作聾孩子們的鋪路石,看著他們成長、成才。滿腔的熱忱,諄諄的教誨,化作紛飛靈動的手語,縈繞在聾生的心頭,催促著他們不斷前行,描繪自己壯美的人生。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