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宋長城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07日 15:08 A-A+

宋長城,貴州銅仁市思南縣三星小學鄉村教師。
  “堅守大山辦教育 ,三十二年的回憶”
  一九八六年一月,當時村裏的民辦教師們,因為工資太低,一天只有一元錢,家庭生活十分貧困,因此,放下教師這個職業各自去尋找出路。甕溪鎮杉樹坡小學由本來的完小變成了教學點。四個年級五十多名學生,卻只有一位老師。後來村長找到了他,希望他能和原有的雷朝江老師一起撐起這所有四個年級五十多名學生的山村小學。於是,他放棄了當木工師傅的高薪待遇,去當一名民辦教師,走上了教育崗位,他就是宋長城。
  來到學校,看著孩子們渴望求知的眼神,他深深地意識到“村裏的娃只有讀書才能改變命運”。隨著歲月的變遷,一步步的腳印,有深的、淺的、過去的、也有現在的,有許多腳印令他難以忘懷,只能加深回憶,這些腳印承載了他的快樂和辛酸,不僅是丹心育桃李最好的印證,還是人生價值實現的真諦。這一切的一切,更使他堅定了教書育人的決心,不僅要堅定,還要做到更好。
  一九九七年八月,他從一名民辦教師轉為正式的公辦教師,當時有機會可以選擇條件好的學校,但是他卻沒有。由於學校環境太差,教學設施落後,原來的雷老師要求離開這所學校,到條件好的學校去發展。於是杉樹坡教學點就成了一個僅有一名教師三個年級的學校,也因此,整所學校裏,裏裏外外所有事物都由宋長城老師一人打理。假如他也離開了,那這所貧窮的鄉村小學就會陷入癱瘓狀態,村裏的孩子又要失學。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席捲中國內地的“打工潮”衝擊到這個偏僻貧窮的小山村,越來越多的學生父母外出打工,因此村裏的留守兒童越來越多,學校又新增了幼兒園。村裏的留守兒童大多是和六七十歲的爺爺奶奶一起生活。於是他的工作任務又加重了許多,每天得在固定的路口接送孩子們上、放學。按農村話説:他自己在學校是“又當爹又當媽”。如果沒有堅定的決心和頑強的毅力,是無法辦好山村教育的。
  在教學上,採取複合式教學的方法,根據學生們的年齡特徵,引導他們熱愛學習,打好學習基礎,將來才能走出大山,擺脫貧窮的山村。他的想法是:一個人留在村裏,生活苦一點,日子清貧一點,但可以讓更多的孩子走出去,帶動家鄉共同富裕,便是最好的價值體現。
  他認為教師這個職業是光榮的,神聖的,身為一名人民教師,應該時時刻刻做到“為人師表”,發揚雷鋒精神,熱愛自己的職業,克服困難,搞好自己的本職工作,與時俱進。不斷總結經驗,探索實踐,創新教學方法,為教學事業貢獻自己的一份綿薄之力,“一顆丹心育桃李,不求回報甘為師”,這就是他的“教師夢”!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