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張林嘯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07日 15:20 A-A+

張林嘯,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區機關第三幼兒園教師。
  2010年9月,張林嘯老師初次踏上工作崗位。
  2011年11月,他進行了教師生涯中的第一次接待。當時他為觀摩的老師帶來一堂體育課《小小跳水員》,一個孩子從輪胎上滾落了下來,經過校醫生的檢查,原來只是虛驚一場,孩子並沒有什麼大礙。“觀摩課的老師不算什麼,孩子才是真正的主角。我們教師的全世界就是孩子,一切以孩子為重才是教師應該有的樣子……”園長的一席話,讓他意識到愛與責任應該是教師最基本的職業素養。
  2012年12月,入職2年的他與孩子的相處越來越融洽,越來越能讀懂他們的需求。然而在職時間越長,他也越發感覺周圍“鬧鬨哄”的。幼兒園教師的工作比較特殊,每天需要面對幾十個孩子從早到晚。他們好奇,他們愛提問,他們有時真的很“吵”。
  2013年4月,他主動承擔起了班級環境創設的任務。這裡是語言區,這裡可以當著數學區,這裡可以做一個挂飾……腦海裏的設想如繁星般閃現。學期末的環境創設評選他所帶的班級獲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績。通過這一次的環境打造,讓他明白孩子天生有想法,相信放手讓他們去做,一切將會很美好。
  2014年5月,周易明是張林嘯班裏公認的“學霸”,非常優秀的他卻有一個讓人琢磨不透的小毛病,那就是“怕”。了解了其中緣由後,張林嘯老師便與家長進行相互協作。能根據兒童缺失點給予適當支持才算合格。
  2015年9月,張林嘯老師迎來了更大的挑戰——網班班主任,以網絡的形式實施“精準扶貧”。愛一個孩子是愛,愛更多的孩子也是愛,利用網絡,他可以將他的愛無限擴大。
  2016年6月,張林嘯老師在家長的朋友圈看到了這樣一段話:“終於還是走到這一天,要奔向各自的世界,沒人能取代記憶中的你和那段童年時光。一路我們曾攜手並肩,用稚嫩的筆觸寫下永遠,拿歡笑榮耀換一句誓言。感恩有你,親愛的張老師。”這是家長在畢業之際寫下的只言片語。
  2017年9月,參與撰寫的文章《讓美的種子在孩子心中萌發》、《色彩與聲音的美妙碰撞》在《未來教育家》期刊中發表。這一年可謂是張林嘯老師從普通教師轉變為專家型教師的關鍵一年。
  2018年3月,張林嘯老師作為一名一線教師,他深知單打獨鬥是不夠的,更重要的是團隊配合,這其中傳幫帶是必不可少的。他將結合自身經驗不遺餘力的為班級付出。
  以前他總認為“陪伴是最長情的告白”這句話很矯情,但回顧以往才發現親愛的孩子,親愛的家長,盡10年的告白你收到了嗎?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