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毛曉青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07日 14:13 A-A+

毛曉青,山東省濰坊商業學校 美容美發專業教師。
  “若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騰,呼嘯著加入獻身者的滾滾洪流中,推動歷史向前發展,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驕傲和自豪的事情。”這句話激勵著毛曉青從教21年始終堅持如一,為提高技術技能人才培養質量作出自己的貢獻。
  1996年,大學美術專業畢業的毛曉青進入濰坊商業學校,成為一名美容美發專業的教師。專業的不同讓她從踏上美容美發專業教師這個崗位開始,也開始了她的學習之旅。
  有一年,毛曉青在北京車公莊參加一個培訓學習,在地下室一住就是兩個月。在一次次學習培訓和比賽中,毛曉青不斷提升著自己的專業水平。十多萬字的學習筆記,一次次奪得冠軍的比賽經驗,全部一點點轉化為她的授課講義,傾囊教授給了學生。
  在中等職業院校美發與形象設計技能大賽集訓期間,毛曉青手把手地教學生眉毛怎麼畫才有立體感、眼影如何暈染才適合模特的氣質、睫毛如何修飾才能襯托粧型……這些年來,毛曉青帶領的學生團隊,一共取得國家級金獎6枚、省級金獎9枚。其中,在2011年全國大賽中,毛曉青一人就指導學生奪得4枚金牌,獲得了化粧項目的大滿貫。
  毛曉青還是一名優秀的班主任。在2003級,有個叫張建林的男生,擁有過目不忘的天賦,卻不認真學習。在毛曉青的鼓勵下,他帶著班級裏所有的男生自發組成了學習小組,早自習練基本功,晚自習練項目,在整個班級裏營造了很好的學習氛圍。那種朝氣蓬勃的堅持和向上的精神,直到現在還讓毛曉青覺得非常鼓舞人心。
  在職業院校的學生,通常被人們認為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好學生。但是,毛曉青堅持“不放棄每一名學生”。所以,在每次實習前,她都會召集家長,安排一次專業彙報會,讓家長們看看自己的孩子有多優秀。臺上精彩的演繹、家長們看向學生的讚許眼神,毛曉青認為這些都是對她工作的最大肯定。
  20年前,美容美發專業在教學體系建設和專業教學標準制定方面存在很大的空白,那時大學根本沒有這個專業,毛曉青到各地學習時也只能選擇社會培訓。她當時默默在心裏許下了一個諾言:制定美容美發專業的教學標準。
  2013年毛曉青開始擔任教育部美容美發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特聘專家,主持編寫全國《美容美體專業教學標準》。這足足花了毛曉青兩年多時間,兩年時間裏,毛曉青總是奔波在去往北京開修訂會的路上。直到定稿的那一刻,毛曉青松了一口氣。
  作為一名職業教育教師,毛曉青很清楚:中職教學,不僅要教會學生知識,還要讓他們的能力符合行業要求,培養的學生必須充分適應市場需求。
  基於這樣的思考,在學校領導的支持下,毛曉青與韓國的專業學院及美容美發企業建立了廣泛的聯絡,打造國際平臺,促成學生到國外的職場體驗。 這個項目獲得了2014年國家教學成果二等獎。
  那一年,他們在韓國進行職場體驗。有一天,幾個學生從實習店裏回來後,不停地感嘆,韓國老師教她們美容手法演示的時候,手指的感覺太美了!
  “我們也想做到這樣!”學生們説。
  毛曉青適時地鼓勵她們:“加油啊,自己真正有興趣就去做,把工作當成自己的愛好!”
  在老師的鼓勵和指導下,學生們利用一切機會,認真地去鑽研,認真地去嘗試,終於達成心願,美夢成真。
  在職業教育的發展大潮中,毛曉青如同一朵奔騰著的浪花,引導著無數莘莘學子,走向美麗,創造美麗,傳播美麗,成為美麗的使者。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