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李龍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07日 13:52 A-A+

李龍,湖南省中南林業科技大學 商學院國際商務專業碩士導師。
  李龍是中南林業科技大學商學院國際商務專業碩士導師,也是一名優秀黨員。他擁黨愛國、無私奉獻、工作創新、忠於教育事業,始終致力慈善扶貧。
  挽救一條學生人命,撲滅一場鄉村山火
  李龍老師在每個班的第一堂課上都會向學生承諾:有困難找老師,有求必應,充分體現了一名黨員的擔當。
  2016年下學期某天深夜2點,李龍接到一個男生緊急求助電話説“李龍老師,我班現在有一個同學要自殺,麻煩您幫忙處理一下”。李老師立即來到了男生寢室,想辦法阻止了有嚴重抑鬱症的黃某輝同學的自殺行為,並立即報告學校。學校帶黃同學到湘雅醫院檢查後的結論是“該生有嚴重抑鬱症,不宜繼續學習,應立即治療”。黃同學為農村貧困生,家人無法接受休學,於是李老師協助學校請來學生母親陪讀。並解決了陪讀經費問題,在李老師的心理輔導和關愛下,黃同學慢慢恢復了正常並順利畢業了。此行動得到了校心理諮詢中心袁紅梅主任的高度評價,得到了校長廖小平的相關指示,在全校教師中引起了強烈的反響。
  2012年清明節李龍回鄉祭祖時發現村民因失誤引發山火時,勇敢地衝入火海中滅火,當地村幹部説要來學校向校黨委報告並感謝時,被李龍謝絕了。李龍説“保護人民財産安全是一名共産黨員應該做的,不要向上級報告”。
  “教書”“育人”兩項並重、“精準扶貧”兩次參加
  李龍的教學座右銘是“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他對每一堂課的教學都是精益求精,受到了所有學生和同行的好評。在精心上好每一堂專業課時,特別注重學生的德育工作,其德育方式主要通過二大途徑實現:一是在選擇教學案例時,特別精選有德育意義的,讓學生們在吸收專業知識時,同時進行德育,達到“潤物細無聲”的境界。另一途徑就是通過和學生保持永久的聯絡方式,讓學生將學習、生活和工作上的困惑第一時間找到李老師“傾訴”並獲得及時幫助和德育教育。
  2017年暑期參加省共青團組織的扶貧攻艱大學生暑期調研活動,帶領二名學生深入鳳凰縣苗族大山,為全省扶貧提供了相關精準數據。2017年年底深入懷化洪江市各鄉鎮貧困戶家庭,對脫貧摘帽進行客觀調研評估,為全省脫貧客觀評價提供了一定的科學依據和參考標準。
  李老師以他不同時段的同學團隊為基礎還成立了四個小小的愛心慈善基金,每項基金主要用於幫助基金成員中的困難同學。目前各項基金運管非常好,解決了很多需要幫助的人,傳遞了正能量。
  專業聯絡實踐,支持學生創新
  李龍老師認為一個專業老師,不僅要講好課,更應該走入社會,幫助社會相關企業發展,為中國夢貢獻自己的專業特長。因此,近八年,他低調、積極地投入到校外實踐中,為企事業單位服務。此外,他還聯絡教學與實踐,指導六名學生成功創業。
  李老師在學生和朋友當中,真正做到了“一個黨員、一面旗幟”的黨員示範和&&作用。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