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薛峰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07日 14:19 A-A+

薛峰,山西省汾陽市禹門河小學信息技術教師。

薛峰是山西省汾陽市禹門河小學信息技術教師,原本學音樂出身的他,在禹小面對自己不熟悉的工作,不斷學習,辛勤工作,將自己的教師生涯譜寫得同樣精彩。
  烈日炎炎夏天的每個週末,薛老師都來到學校,檢修維護學校的各項電教設施。他深深的知道,現代教育更多是信息化教學,信息技術才能撬動學習真正發生。雖然教室空蕩蕩的,但卻十分燥熱、沉悶,汗水浸濕了他的衣衫,但他的檢修依然在繼續,整棟教學樓電教設備排查完畢,落日的余暉已經褪去.....
  同事們稱他為“萬金油”、“薛忙”,他既負責學校信息技術課程,指導機器人社團活動,還兼品德課老師和非物質文化遺産汾陽地秧歌團隊的鼓手。他利用自己音樂專業的優勢,把非遺傳承和思想品德教育緊密融合起來,讓學生在了解、感受歷史文化的同時,思想也得到進一步昇華。
  2016年“能力風暴”教育機器人剛剛落戶禹門河小學,校長通過分析學校師資情況將機器人社團活動這一艱巨的任務交給薛峰時,並非信息技術專業的他對場地、組件、程序、搭建、任務......這些陌生的概念手足無措。 在挑戰面前薛峰沒有退縮,迎難而上——積極參加各項培訓,通過培訓學習,潛心研究,實踐探索。學生們在薛峰的指導下逐漸掌握了機器人編程的基本技能,操作任務搭建能力迅速發展並日趨成熟,很快具備了外出參加比賽的能力。
  2017年,薛老師帶隊參加WER世界錦標賽,完成了搭建、編程,在執行任務中,機器人臨場“罷工”,面對突如其來的問題,學生們手足無措,一時沒有辦法,求救的目光投向場外觀戰的薛老師,只見薛老師面帶微笑向著隊員們做了一個手勢,同學們便立刻繼續緊張有序地比賽進程,一項一項排除可能出現的故障、程序的錯誤。原來是一塊電路板上的一條線路鬆動導致,隊員們迅速行動,共同合作修復漏洞,完成了比分上的反超,成功逆襲。最終,禹小隊以總分980分的絕對優勢從全世界1500多支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獲得冠軍。
  對奪冠後的薛峰師生採訪時才知道,薛峰與隊員的默契細化到每一個手勢、每一個眼神,難怪隊員能從簡單的手勢中獲悉解困的妙招。
  載譽歸來,機器人團隊並未停歇腳步,而是一頭扎進去,夜以繼日分析推敲訓練比賽中的經驗與不足,並加以實踐技術改進。在2018年5月結束的山西省第十八屆電腦製作活動中,禹小兩組機器人代表以領先第三名300多分的成績再次包攬山西省冠亞軍。薛峰老師的辛勤付出也得到了各級領導的肯定和稱讚,他先後被評為“優秀班主任”,“優秀教練員”;同時被山西省中小學電腦製作大賽機器人聘為競賽組裁判員;被WER世錦賽組委會評為“優秀指導教師”;2018年2月被汾陽市勞動競賽委員會授予一等功;2018年5月被呂梁市授予“五一勞動獎章”;還被授予汾陽市“最美教師”光榮稱號。
  “願我的愛心耐心能似春風化雨潤物無聲,願我的嚴行善導能點石成金琢璞成器。”薛老師説。日復一日的平凡歲月,默默耕耘的無悔人生,他懷著對教育事業執著的追求和強烈的責任感,是禹小“最美的教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