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袁艷敏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07日 13:40 A-A+

袁艷敏,黑龍江橫頭山鎮中心校語文、數學鄉村教師。
  袁艷敏自幼在黑龍江省鶴崗市南山區長大,當老師是她從小的夢想。大學畢業那年,她參加一項為期兩年的支教計劃,到佳木斯最缺老師的萬發村小學當志願者。任班主任工作,教語文和數學學科。
  在那裏,她帶著28個孩子一起學習。早上,他們到校陪她壓水井;傍晚,她護送他們回家去。他們朝夕相處,結下了深厚的師生情誼。兩年後,家長和孩子們都希望袁老師能留下來。但他們並不知道,超期服務不會有任何補助,生活費是必須要面對的問題。
  孩子們還有一年就畢業,袁艷敏思前想後,決定再留一年,她真心希望,在這些孩子人生成長的關鍵時期,能夠助他們一臂之力。
  畢業典禮那天,她剛走進校門,家長們就一擁而上,把她團團圍住。“袁老師,你一年沒工資,你咋不説呢?要不是校長説,我們還不知道。”大家一邊説一邊掏錢,你100,我50,他200的,把錢硬塞到老師手裏。袁艷敏感動得稀裏嘩啦,但還是托校長把錢全部退了回去。她是為了對教育,對孩子們的熱愛留在那裏。
  也就是這一年,黑龍江省開始實施國家特崗計劃。袁艷敏主動報考,考到樺川縣橫頭山鎮中心校任教,繼續擔任六年級畢業班班主任工作,教語文和數學兩門學科,這一教,就是九年。
  九年來,她幫助每一個孩子解決成長過程中遇到的問題,不辭辛勞地走村入戶,不厭其煩地做家長的工作。
  與城裏學校相比,鄉村學校留守兒童多、單親家庭多,對於這些特殊群體的孩子,需要老師更多一份愛心和細心。
  2012年,袁艷敏接任了一個新班,有個叫小華的男孩,原本在班級很活躍,成績也很優秀,但期中考試後突然間成績大幅下滑,人也變得沉默寡言,經常一個人暗自流淚。找他談話,他啥也不説。袁艷敏感覺他家裏可能出了什麼事,通過私底下了解,得知小華的爸爸是個“酒魔”,一喝就多,喝多了就打媳婦,前些年小華媽媽為了孩子一直默默忍受,如今看孩子也長大了,就一個人跑回娘家,鐵了心要和丈夫離婚,就差辦手續了。為了挽救這個瀕臨破碎的家庭,袁艷敏用善意的謊言告訴小華爸爸説孩子不舒服,讓他馬上來學校一趟。到了學校後,她曉之以理,動之以情,談了整整一下午,終於感化了這個一度想破罐子破摔的男人,他認識到了自己的錯誤,但礙于情面,沒有勇氣接小華媽媽回來。第二天下班後,袁艷敏堅持陪他去了小華姥姥家,當面讓他給媳婦賠禮道歉、作出承諾。就這樣,一家人又和好如初了。秋收後,夫妻倆開著三輪農用車一起來學校接孩子,看到這樣溫馨的畫面, 袁艷敏也感到有種暖暖的幸福,特別是小華以優異成績考入樺川一中,這對她來説是一種莫大的欣慰。
  十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袁艷敏總結出一點,教育不是立竿見影的工作,而是需要長時間的耐心和細心才能做得更好。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了鄉村教育她還將會繼續前行。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