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賈宏業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07日 14:04 A-A+

賈宏業,寧夏鹽池高級中學英語教師。
  賈宏業,寧夏鹽池高級中學高二英語教師。他從事英語教學兼班主任工作24年,懷著對黨、對人民的無限深情,把全部心血傾注在黨的教育事業上。當問到有沒有別的想法,他毫不猶豫的回答“我這輩子就想當老師,當個好老師”。
  賈宏業老師的最初學歷並不高,但他沒有滿足於現狀,堅持自學,提高自我。2000年考入北京師範大學英語函授班,以優異的成績取得了本科文憑。2013年作為訪問學者到英國進行為期三個月進修學習,對他口語矯正和教學模式的改進都有很大幫助。
  他基本功紮實,教學成績優秀,在鹽池頗有名氣,首府銀川的名校想“挖走”他,他婉言謝絕了。他擁有人格魅力,組織協調能力強,2014年公推比選副校長時,校長極力讓他參選,他主動放棄了。這一切是因為他只想當一名家鄉學生、老師、家長認可的好老師。
  有人説:“把好學生教好不算本事,把問題學生教好才是真本事”。2000年,賈老師所帶班級裏有一名學生,學習成績還不錯,可是卻是全校出了名的“壞學生”。三天兩頭打架滋事,經常曠課、逃課,頂撞老師。學校最終決定要開除這位學生的學籍。孩子的父母幾次三番哀求賈老師幫助教育轉化。賈老師請求學校暫時保留這位學生的學籍以觀後效,然後和家長一起對這個孩子進行了耐心細緻的教育。首先,通過溝通了解到他想繼續上學後,告訴他要倍加珍惜學校給他的機會。其次,安排了一個學習好的同學幫助他補上落下的課程。接著,根據他體育特長,安排他作為班級的體育委員。最後經常和他談心、交流、溝通。通過這一系列舉措,這個孩子不但改掉了所有的換習慣,而且很快融入到班集體之中,學習成績也突飛猛進。高三畢業時考上了一所專科學校,現在有了自己的工作室,從事專職攝像工作。
  對於老師而言,豐富的學識不可或缺,骨子裏透出的人格魅力更為重要,常聽學生説:“賈老師帥氣、陽光、樂觀、有親和力,滿滿的正能量。”作為班主任,他堅持比學生早到5分鐘在教室門口迎接學生,寒來暑往,從不間斷。他在唱歌、跳舞、籃球、排球、羽毛球等方面樣樣都能拿得出手,無形中激發了學生的興趣愛好。他的課風趣幽默,舉止得體,形式靈活,學生聽他的課是一種享受。
  1997年,賈老師班裏來了一個外地學生。父母都在四川,孩子和寧夏的爺爺奶奶一起生活。家境貧困又遠離父母使孩子少言寡語,不能融入到集體之中,學習成績也受到了很大的影響。了解到這件事後,賈老師經常到宿舍看望他,和他談心並從家裏給他帶一些吃的東西和生活用品,生病時帶他去醫院。孩子從賈老師身上感受到了家的溫暖,從此性格變得開朗活潑,很快和同學打成一片,學習成績也不斷上升,最終考上了一所理想的大學,現在在寧夏一家冶煉廠工作並擔任要職。
  賈老師獲得過許多榮譽,他並不看重這些,學生的一聲問候、一份祝福卻讓他回味許久,成為他享受不盡的精神財富。賈老師的學生如今可謂遍佈全國,逢年過節總會收到大量的祝福短信。他的床頭有一沓畢業學生留言冊,一天繁忙的工作結束,捧起一本品讀,伴著它幸福滿滿的進入夢鄉。
  印度詩人泰戈爾説“讓我做葉的事業吧,葉是謙遜地、專心地垂著綠蔭的。”賈老師在平凡的崗位上做著葉的事業,將青春灑向家鄉這片熱土,只為一個目的——做一名好教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