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郭永峰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07日 13:35 A-A+

郭永峰,廣東省廣州市協和中學科研處主任。
  他的“生態育人”教育思想的源頭,是2003年開始參與協和中學生態建設,開展校園水凈化回用研究。
  綠園之水樓中來
  早在2003年初,剛調任協和中學的蔡焯基校長就提出要將學校建成循環利用資源的生態學校。
  一個偶然的機會,華南理工大學環境學院最年輕的博士生導師黃少斌教授來校參觀,並決定共同研究這個項目。有專家的指引,綠園水處理項目成功了,綠園出水池的出處是進入25立方米儲水池,用於噴淋系統澆灌園內花木。
  趣園之水石中來
  綠園的建設成功,為協和中學的校園建設提供了有益的經驗。校園裏其他的園林的水處理就是在借鑒綠園建設的基礎上結合自身的特點陸續建成的。
  趣園是建在車庫上蓋的小園林,其在水池底部鋪設水管,水管上面鋪珊瑚砂,建成生態過濾系統,成功解決人工魚池易産生“水華”的缺點,由於不用每週換水,每年可節約用水約300立方米。
  奉園之水天上來
  奉園是校園內最大園林,每天要消耗大量的水。
  郭永峰想到了雨水收集可以在奉園嘗試。
  經過勘察研究,他們就提出將雨水管與市政污水管分離,將雨水直接引至奉園。雨水改道後,就成了奉園的水源了。
  學生的研究團隊也同時組建,研究如何利用水池自凈能力,保證池水的清潔。

瘦園之水地下來
  學校為新疆學生蓋宿舍樓時,需要佔用地下防空洞,當建設施工單位打開防空洞的大門時發現,防空洞內已經變成了一個水世界。蔡校長作出了大膽的推測:防空洞裏的積水來自於雨水,以後只要一下雨,防空洞內一定會有積水。
  於是郭永峰和園林設計公司提出這個想法,並且提出設計一個原生態式的園林。經過一年時間,瘦園建成了。防空洞積水抽取出來用作噴淋及人工濕地灌溉,南沙學生帶來紅樹作淡水種植實驗。
  澳園之水草中來
  如果問哪個園林的水凈化方式最節能?我會選澳園,澳園採用水生植物凈化方式。這種水處理方式,完全不用人為外加動力和進行人為管理,是最貼近自然的。
  澳園項目成功後,郭永峰的夢想——將化糞池水凈化回用,更為強烈了。
  靜園之水房中來
  2008年5月,黃教授願意與協和再次合作,在校園建一個示範項目,為學校和社區生活污水處理提供參考模型。
  項目全稱為:廣州市二○○八年污染防治新技術新工藝推廣應用項目——廣州市協和中學“生物強化吸附曝氣的生活污水處理示範項目”。
  處理系統每天能處理包括宿舍區化糞池水、廚房含油廢棄水、學生洗澡洗衣的廢水。凈化後的水經管道運到主要的園林,用於綠化和水景,實現了大循環。

後記
  由於有六種水處理研究的基礎,有學校領導和師生們的支持,他的團隊繼續與華工和中科院能源所的專家合作,申報並立項了2012年廣東省低碳技術創新與示範重大科技專項工程,開創基礎教育學校作為第一承擔單位獲得專項資助的先河。到今天為止,協和中學除了6種水處理回用項目外,還建成了各類高層次的項目,讓教師和學生有了更高的學習與鍛鍊平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