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張瓊瓊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07日 13:47 A-A+

張瓊瓊,湖南省懷化市鶴城區涼亭坳學校體育教師。
  張瓊瓊是一名中共黨員,現擔任鶴城區涼亭坳學校體育教師。他長年紮根農村從事基礎教育工作,帶領農村留守兒童籃球隊取得了優異的成績。
  2013年他成了鶴城區最邊遠的一所農村學校——涼亭坳學校的一名特崗教師。在他剛去涼亭坳學校報道時,坑坑洼洼的公路塵土飛揚,一點也沒有想象中的多彩斑斕。他到校以後,發現學校教師籃球活動開展地如火如荼,引來了無數學生的圍觀,更激發了他們對籃球的熱情。從那時起,張瓊瓊就在思考:能否用手中的這個籃球為他們插上一雙飛翔的翅膀?願用他的青春給孩子們插上翱翔藍天的翅膀,讓他們飛出大山,去尋找自己夢想綻放的地方。
  在他的堅持下,學校成立了首支女子籃球隊,成立時間並不長,訓練時間不到一年,以籃球隊員為主力的學校田徑隊獲得了鶴城區中小學生運動會區屬學校團體總分第一名;在2014年10月舉行的全區中小學籃球比賽中,學校女子籃球隊以76比0,36比1,34比11,38比4的懸殊比分,榮獲鶴城區中小學生籃球賽女子組冠軍。這個比分,令很多人目瞪口呆,也讓更多的人認識了涼亭坳學校女子籃球隊。
  2015年7月,第27屆CPBA全國(U13)苗苗杯小籃球賽在九省通衢武漢開幕,涼亭坳小學女籃隊—一支由鄉村留守兒童組成的籃球隊—尤其引人矚目。隊員們雖然比其他球隊矮個頭,但在比賽時敢打敢拼,獲得了總成績全國第八的好成績。張瓊瓊獲得大賽優秀教練員考核獎,隊員張麗君、張小英獲得最佳運動員獎,張麗君還與包勤勤入圍球員技能素質考核獎前二十名。
  2017年8月,第29屆CPBA全國(U13)苗苗杯小籃球賽在北京清華大學舉行,有來自全國近100支少年籃球隊伍進行比賽,是當年國內最大規模的少年籃球比賽,受到國內近百家知名媒體的關注。
  最終,涼亭坳學校女籃發揮出色,比賽成績六勝一負,排名第五,身體素質考核第二,教練員考核一等獎,以總排名第三的成績刷新涼亭坳學校籃球隊最好成績。更令人驚喜的是,兩位隊員當場獲得北京名校教練員的入學邀請。
  過去名不見經傳的學校現在因籃球聲明鵲起。多家媒體陸續對學校籃球開展情況進行了專題報道,記錄著去年來所發生的一切——“張麗君,前鋒,12歲。因為籃球,被全國名校雅禮中學特招。”等等。對於後面幾乎從未走出過大山的孩子而言,加入這支充滿傳奇色彩的涼亭坳小學籃球隊已成為生命中最重要的拐點。
  中國籃協主席姚明等先後邀請教練和小隊員參加活動。張瓊瓊入選2017年CCTV體壇風雲人物年度大眾體育精神獎,先後獲得“懷化市鶴城區勞動模範” ,“優秀特崗教師”,“懷化市師德標兵”,“懷化市優秀教師”,“鶴城區優秀教練員” 等榮譽稱號。
  在他的帶動下,鶴城區學校的籃球運動在蓬勃發展,近兩年參賽隊伍逐漸增加,同時每個學校的水平在不斷提高,比賽比去年也激烈了很多。
  現在的學校因籃球正在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首先是辦學條件不斷改善,塑膠跑道籃球場也已建成,投資150萬元的風雨籃球場工程馬上就要開工。籃球運動、籃球文化成為了學校一道亮麗的風景。2015年6月,涼亭坳學校被湖南省籃球協會授牌“湖南省籃球後備人才基地”。2018年3月涼亭坳學校通過教育部審批,入選全國青少年校園籃球特色學校。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