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王立書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07日 15:23 A-A+

王立書,天津職業大學眼視光學院教師。
  他從1988年至今一直在天津職業大學眼視光學院從事教學活動,為了搞好職業教育,他30年來利用業餘時間一直從事社會實踐,積累了大量的案例和豐富的經驗,在《驗光技術》教學活動中把實踐中總結的案例與授課內容有機的結合起來,他的課由於案例多、信息量大、教學方法好,深受在校學生好評與喜愛。他就是在眼鏡驗光領域享譽國內外的領軍人物王立書。
  王立書1964年3月出生於豆張莊鎮西州村,1983年畢業于黃花店中學,1988年在天津職業大學畢業並留校任教。一直從事《驗光與配鏡》和《眼屈光學》課程的理論、實驗和實訓教學,曾先後在天津眼科醫院、天津醫視明驗光配鏡中心等單位從事臨床和實踐工作,身為國家職業技能鑒定高級考評員,多年來參與鑒定考評眼鏡驗光員萬餘人,同時負責眼鏡行業工業生産許可證的審查工作。在教學實踐中不斷進行教學改革,所主持的《驗光技術》專業課程,從教學內容、整體設計和單元設計等方面都進行了深化改革, 2008年被評為“天津市級精品課”。做為專業教師,在搞好教學的同時不斷開展科研活動,主持完成了“高職眼視光技術專業國際化教學標準”的開發;主編《驗光配鏡》《驗光技術》《驗光技術學習指導及習題集》等書籍,公開發表《交叉圓柱鏡的應用及注意事項》、《檢影驗光在眼屈光檢查中的應用》、《近視眼的形成與矯正》、《視功能檢查方法及案例分析》等學術論文三十余篇,在工作中,根據多年心得,和學院專業教師先後完成了倣真模擬眼、屈光參差不等像檢查系統等項目的研發,同時對福盛康集團的視覺訓練、視功能檢查系列産品進行改良和優化做出全面的指導。
  多年來,他的付出取得了一定的成績:2007年獲得“天津市有突出貢獻的技師”,在2009年1月首屆“匯通杯”教學基本功大賽獲第一名,在2009年6月獲“首屆全國高等職業教育畢業生百名就業創業之星稱號,在2012年和2013年連續獲得教工專業技能大賽第一名,2015年獲得天津市“五一”勞動獎章,2017年被行業評為天津職業大學最美教師,2017年指導學生參加第三屆全國驗光與配鏡職業技能大賽,獲得驗光組一等獎。
  王立書現為高級實驗師、高級驗光技師 、眼鏡驗光員職業技能鑒定高級考評員、國家職業技能競賽裁判員(證書編號:眼鏡驗光員010),曾參加國家勞動與社會保障部“眼鏡定配工”技師試卷題庫的建設以及《眼鏡驗光員中級培訓》的遠程教學,在視光眼鏡行業具有較大的影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