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李芳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07日 17:59 A-A+

李芳,河南省信陽市董家河鎮綠之風希望小學二年級語文教師

李芳,生前任教于董家河鎮綠之風希望小學。工作29年來,她深深紮根農村,始終堅守在教育教學第一線,兢兢業業、默默奉獻,深受學生、家長愛戴。

6月11日下午5點51分,李芳在護送學生離校的路上,面對突如其來的失控車輛,臨危不懼,挺身而出,果斷推開身邊的學生。最終,4名學生獲救,而李芳老師因傷勢過重、搶救無效,于6月13日淩晨4點40分,永遠地離開了她摯愛的三尺講臺,年僅49歲。

用生命完成的“最後一課”

6月16日上午,花圈似海,輓聯如潮,哀樂低回,千人淚垂。在河南省信陽市浉河區董家河這個小鎮上,近5000人的送行隊伍把靈堂前一公里多的道路擠得水泄不通。他們都是來為以身擋車救學生而英勇犧牲的綠之風希望小學教師李芳送行。“那天,你救學生,我看到了。我不認識你,但我知道,你一定是個好老師!所以,今天我來看看你……”一位老人因擠不到跟前,手抹眼淚不住地張望。

6月11日傍晚,河南信陽董家河鎮綠之風小學像往常一樣放學,李芳隨隊護送學生。突然一輛摩托三輪車闖紅燈急速駛來,完全沒有剎車跡象。“那個車從那邊很快地開過來,老師看見學生還沒有走完,跑過去將學生推開,叫他們走,老師自己卻被撞了。”河南信陽董家鎮綠之風希望小學學生曹佳星回憶説。

李芳用自己的身體去擋三輪車,被撞倒後頭部著地,當場昏迷。當時受傷人員除了李芳老師外還另有4名學生,大家緊急撥打120,將5人送往醫院搶救。4名學生傷情較輕,經治療後已經出院。而李芳老師因傷勢過重,儘管全體醫護人員全力搶救,但還是未能挽救她的生命。

“愛能使普通的靈魂偉大。”在車禍發生那一刻,容不得李芳有絲毫的猶豫和遲疑,她在危急時刻挺身而出,用自己的血肉之軀為學生築起了一道安全屏障。她的奮力一推,避免了一場重大事故的發生,拯救了許多孩子的生命。

1989年,李芳從師範學校畢業後,便一直堅守在農村小學的講臺,先是在偏遠的黃龍寺小學、謝畈小學任教,後來由於學校撤並等原因,來到綠之風希望小學任教。“李芳老師是一名非常優秀的老師,愛崗敬業,多次在縣市獲得優秀班主任,師德先進個人稱號。教學能手評選中,每次都能夠評上,這次為了救孩子走了,我們全體師生都一直沉浸在悲痛之中。”河南信陽董家鎮綠之風希望小學校長王斌説。

愛學生,真誠而樂於助人,是同事們對李芳普遍的評價。李芳的同事蘭思武是李芳從初中到師範學校的同學。參加工作之初,兩人一起被分配到了黃龍寺小學任教。蘭思武記得,李芳在上學時就是一名特別優秀的學生,智商和情商都很高,“本來想她畢業後會有別的選擇,沒想到她會在偏僻的農村小學一幹就是這麼多年”。

事發前一週,李芳剛剛過完自己的49歲生日。“李老師平日是一個愛美的人,我們私下都愛叫她‘老美女’。萬萬沒有想到的是,她這次最美的選擇,卻成為留給我們最後的美!”與李芳生前同住一室的同事郝翠玲早已泣不成聲。

就在端午節前的週末,李芳原本答應陪女兒參加公務員面試,可是她卻爽約了。“有車,快走開!”這是李芳留下的最後一句話。她就這樣永遠離開了她牽掛的學生和牽掛她的親人朋友,走完了自己短促卻閃光的一生。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