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高向軍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07日 15:43 A-A+

高向軍,吉林毓文中學語文教師。
  高向軍,女,吉林省吉林市人,漢族。出生於1966年7月。1989年畢業于吉林師範學院中文系。1983年參加工作,任教35年。中學高級教師。擔任吉林毓文中學語文備課組及教研組組長。吉林市優秀教師、市骨幹教師,吉林市十百千優秀教師。吉林地區語文學科專家庫評委。2006年省狀元孫一丁、省第二名王哲、2004年高考地區狀王博宇元均是她的弟子。為此多次獲得吉林市教學成果突出貢獻獎。先後承擔並完成多個國家級、省級重點課題。
  高向軍,她自認只是一名普通的語文老師,沒法和人們一般意義上的成功相提並論。有人説,幸福就是有夢可尋、有事可做、有人可愛。比照現在的自己,一樣也不少,這種人生對她而言也一樣值得慶倖。在成為一名毓文中學語文教師之前,她就在毓文中學學習了,作為擁有百年曆史的吉林名校,吸引她的不只是這裡讓人流連積澱厚重的一江、一院、一樹、一花,還有那的被馬俊、楚圖南、郭沫若、金日成撫摸過的一墻、一階、一室、一窗,而最讓她難忘的的是那些永駐她心裏的先師們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和學生們的一顰、一笑、一喜、一憂,這些都成為時光留給她的印記,成為她幸福生活的一部分,在她的生命中不曾被抹去。
  她從自身的經歷和多年的教學經歷感悟到,教師的職責就是幫助學生樹立夢想,成就他們的夢想,她願意做他們實現夢想的助夢人。她把這一目標當做自己教學生涯的最高追求。
  孟子説的天下英才教育之,是人生一大幸事。2000年由於學校的信任,學校把實驗卓越班的語文教學重任交給了她。面對那些出類拔萃的學生,動力超過了壓力。高向軍老師接受了這一挑戰。如果再用以前教平行班的教學方法明顯不適用,這些學生將來都是名校的學生,國家的棟樑之材,是學校的希望。她感覺到,這些優秀的學生思維活躍,知識面廣,她只能從學生們的需要出發找到他們每個人的短板,彌補他們的缺陷,這是高向軍老師能做到的全部。她的信念是一定幫助這些學生成就他們的夢想,英才不能毀在自己手中,這是她的責任。教學中不但讓他們擁有應試的能力,還要讓他們有豐厚的語文素養,除了上課,最重要的是讓學生多讀書,多關注社會。三年奮鬥的結果是:2003年高考范馨元獲得全省第三名、李雪獲得全省第五名的好成績,二人同時考入北大。2003年依然同學在高考中語文成績取得了133分吉林地區第二名的好成績。
  之後又接連多次教實驗卓越班,均取得了優異的成績。王博宇2004年高考地區第一名。孫一丁2006年省第一名,王哲2006年省第二名,語文132分單科成績地區第二名。劉飛2009年高考語文單科成績地區第一名,王玨瓊2012年高考語文單科成績地區第一名。成績的取得令人欣慰,但最難忘記的是學生們實現夢想後那一張張可愛的笑臉。
  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不讓一個學生放棄語文學習,給偏科生學困生更多的關愛,讓其從不好意思不學語文,到愛學語文,最後到愛上語文,愛上我們的民族語言,最終實現自己的人生夢想。
  高向軍老師的感悟是:一名老師如果做不成太陽就做月亮吧,給人送去一縷清輝也能照亮他人;如果做不成月亮就做清風吧,給人送去清涼也能慰藉心靈。做自己想做的事,全力以赴,就是幸福的吧!
  教學感言:愛是教育的起點,書是人生的食糧。愛我所愛,全力以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