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嚴淩君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07日 11:20 A-A+

嚴淩君,廣東省深圳市育才中學語文教師。
  青春做伴好讀書
  20歲做了教師,任職江西吉安師範,創辦文學校刊《乳獅》,以期長出一些讀書種子。
  1990年轉職深圳育才中學。到特區的理由之一是有錢買書。買書、讀書、在深圳的各大報刊開設個人專欄,日子過得飽滿而充實。
  1999年,終於獲得校方批准,“青春讀書課”在育才中學開課,這可能是全國最早的一個成系列的語文校本課程。
  為什麼是青春讀書課
  這門課,應該與青春心智成長相關:為自己讀書;應該與現實生活相關:真的語文課是一門幫助學生建設精神家園的課程。
這套教材,要重新認定語文的真價值——漢語+文學+文化;要將中國傳統教育的智慧與世界人文教育的訴求有機融合,最終,打造一代“新青年”,為民族的未來播種。
  學生反饋:對我青春生命的救贖
  學生的反饋是最本真、最重要的,也是對他的最大激勵。
  深圳大學一位學生偶然讀到《白話的中國》,其中尖銳的思想刺激得他徹夜難眠,第二天跑來自費購買十余冊,説是要送給他的同學好友,他説:不讀《白話的中國》,同學無法跟我在同一個精神層面對話。
  語文教育屆反饋:帶來了一點希望
  2000年開始,這門課的“課文”作為校本教材,陸續印製出來,最早印製出來的《白話的中國》、《成長的歲月》等不脛而走,從深圳往外擴散,在民間悄然流傳數年之久。
  2001年11月和2002年5月,K12教育論壇分別有過兩次由網友自發發起的關於《青春讀書課》讀本的推介,全國語文屆同仁反映熱烈。
  袁庚先生與青春讀書課
  大約是2001年年初的某一天,忽然接到王庭堯校長的通知,説是袁庚先生約見他們。去到袁老家裏,老人正手捧著《白話的中國》,一見面,袁老竟然開口就背誦了一首他選入讀本的短詩。從文革説到時局。分別時,袁老將他們送到外樓梯口,告別過後,走了一段路,回頭看去,袁老依舊在目送他們,見他回頭,揮揮手,説了一句:“往前走,別回頭。”
  兩年之後,他與王庭堯校長再次拜訪袁老。袁老已年近九旬,知道他是語文老師,特意翻出那本絳紅色封面的《白話的中國》,向他推薦:這本書,值得看,值得讓學生讀。他已經不認得嚴淩君了,執意向他推薦他編的讀本。
  春韻網站,在文學的天空播撒群星
  語文的雙翼,是閱讀和寫作。立意從兩方面改變語文教學的生態。
  1999年,一邊開設選修課《青春讀書課》,一邊創建一個開放式的文學網站。春韻網這個網站,在某種程度上也是一個漢語電子書攤,網站的追求取向是建設一座全球中文學生用戶共享的“網絡漢語家園”。這是中國第一個將校園文學社升級為門戶網站的嘗試,變紙媒體寫作為網絡寫作,變命題作文為自由創作,變作文任務為快樂寫作,從讓學生不怕寫作文,到讓學生喜歡自由創作,推動了作文教學的變革。
  成就每一位少年的文學夢
  深圳育才中學的學生文學創作在特區中學久享盛譽。1996年職高學生鬱秀創作的長篇小説《花季雨季》是個響亮的信號,被稱為“新時期青春文學的典範”。其後,身患絕症的譚向攀同學,在網絡發佈與病魔抗爭的文字,獲得網友的支持,稱之為“深圳的張海迪”,文字結集為《親吻陽光》,這可能是最早網絡炒熱的民間文集之一。而春韻網站的創建,將文學創作變成了每一個中學生觸手可及的夢想。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