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次仁索朗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07日 15:40 A-A+

次仁索朗,西藏自治區山南市隆子縣三林鄉小學藏語文、珞巴民族語言教師。

用德踐行 愛崗敬業

自1995年踏上了農村小學教育的三尺講臺開始,次仁索朗就將人生的坐標定在了獻身教育事業的軌跡上。熱愛教育事業、熱愛教師職業、熱愛每一個學生,把自己的事業看得神聖無比。在從教的日子裏,他了解到三林鄉小學附屬鬥玉珞巴民族鄉教學點因其地理位置較為偏僻,交通不便,通訊欠發達等情況,他就主動請纓,要求到最基層的鬥玉珞巴民族鄉教學點任教。

從工作第一天起,他就立志要做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在工作態度上,時刻嚴格要求自己。為了做好教師這項神聖的工作,他始終堅持不斷地學習。2012年至今他所負責的鬥玉珞巴民族鄉教學點,沒有出現任何安全事故。他作為學校負責人,學校裏的大事小情都親力親為,學校的管理工作得到了社會和家長的認可以及教育行政部門的肯定,連續多年,他的教學成績在全鄉都名列前茅,多次被評為模範教師 。

身體力行 努力傳承珞巴民族文化

2012年次仁索朗到珞巴民族鄉任教後發現,優秀的珞巴民族語言和文化這一中華瑰寶瀕臨失傳。他決定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為挽救珞巴民族語言文化做出自己的貢獻。經過近兩年的不懈努力,2013年12月珞巴民族語言教材順利出版。為傳承珞巴民族文化,他將當地年長且多才多藝的珞巴族老人請進校園與學生們一起參與興趣課堂,將珞巴族最古老的舞蹈—“珞巴刀舞”這一非遺文化傳到學校。如今,鬥玉珞巴民族鄉教學點的所有學生可以較為流利地使用本民族的語言相互交流,更是隨口能説出珞巴族先輩在原始叢林中生活、發展的故事,為傳承和發揚珞巴民族語言文化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熱愛學生誨人不倦

學校因特殊的地理環境,造就了特殊的生源。他對班上的留守孩子,非常關心,當作自己的孩子一樣。

有一個胖胖的女孩子叫松達,幾年前父母離異,年幼的她寄宿在學校,這個孩子很內向,不愛説話,做事小心翼翼。了解這些情況後,次仁索朗主動找她談話,讓她擔任班幹部,經常與老師、同學交流,時間一長,這個孩子變得愛説愛笑了,學習成績也有了明顯進步。

在嚴寒的冬季或流感季節來臨前,他總是利用外出機會用自己的工資為學生們備好預防和治療的各種藥物,用自己微薄的工資給家境困難的孩子買文具、買衣物等更是家常便飯。

因小學部分家庭與學校的距離較遠,鬥玉珞巴民族鄉教學點的小學部分實行了寄宿制。在學校裏,次仁索朗同志不僅要完成好教學任務,更要為學生生活的方方面面操心。每當放假,次仁索朗老師主動要求去接送最遠村落的學生,每次往返都要步行二十公里以上,直到看到孩子們一個個平安回家,他才獨自回到學校。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