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董永宏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07日 15:47 A-A+

董永宏,內蒙古鄂爾多斯市第一中學地理教師。
  班主任工作
  董永宏老師喜歡和學生在一起,每天早晨6:40前到學校,晚上10:30離開,八年如一日,每天在校工作長達12個小時,撰寫教育教學隨筆(書信)約150萬字。倡導並踐行“和善而堅定”的積極管理理念,一是班級規則系統的積極建立與維護(包括班級願景、道德人格課程、班級規約系統); 二是引導學生把注意力放在積極的方面(學習本身),而非消極方面(問題本身)。
  認真閱讀和研究教育學、青春期學生心理學,用心準備每次主題班會,積極關注班級問題,經常走進學生,訓練自己的同理心(換位思考)、幽默風趣的談吐和寬廣強大的內心,公平對待每一位學生。
  與學生共寫班級故事,一起打雪仗、堆雪人,帶領學生每天堅持跑步,一起過元旦、生日,一起種菜、收穫;帶學生春遊、秋遊,體驗大自然,同時開展研學 ;每逢佳節邀請離家遠的學生到自己家做客,與孩子們談心,做孩子們的知心大哥哥。
  地理教學工作
  董永宏老師熱愛地理學,自認為勤於思考、善於研究。為了讓地理教學更加“有趣”、“有用”,他一直保持學習,積極與國內地理教學領域出色的專家或教師建立關係(高價值連接),有意識地追蹤相關領域的最優秀的成果(例如專業書籍、文獻);同時,與同事、學生不斷地建立共同體的關係;教學方面不斷探索、創新,積極落實最新國家地理課程標準,並形成如下教學方法:
  為了培養學生的地理興趣和對家鄉的熱愛之情,他先後5次環鄂爾多斯野外地理考察,行程約10000km,積極查找相關地理前沿的文獻資料,開發、積累、形成一套相對完善的鄉土地理課程資源。同時,利用課餘時間(週末、假期)帶領學生實地考察相關鄉土地理,例如鄂爾多斯典型地質地貌(砒砂岩)、草原沙漠、城市規劃等等,倡導並踐行“基於學科融合的角度”的深度研學。
  另外,作為地理教師,他走遍大半個中國,涉及31個省、市、自治區,先後7次走進青藏高原腹地(川西、藏、滇北、青、甘南),行程約30000km。其中,2013年、2014年騎行進藏,最終抵達珠峰大本營,2014年、2017年帶領學生走進西藏,實地考察青藏高原的自然地理景觀和風土人情,查找相關資料,開展相關課程研究與教學。
  他總是希望可以把地理學與他的生命,與學生的生命、生活聯絡起來。雖然他幾乎學會了用地理的眼光看待這個世界,看待自己的人生,但是,讓學生懂得還需走很長的路。
  創辦並開展“綠·愛”環保愛心行動
  2011年9月至今,董永宏老師在鄂爾多斯市第一中學創辦並開展“綠色校園行,愛心溢滿家”環保-愛心行動(簡稱“綠·愛”)。七年如一日,通過回收廢舊塑料瓶、書籍資料、閒置文具或衣物、廢舊電池等,培養學生垃圾分類回收、資源整合利用的習慣,讓學生從地理書本中關於“資源觀、環境觀”的認識,轉向了身體力行的環保行為,從而真正體驗到保護環境、節約資源的重要性,讓人地協調觀的理念真正紮根在心中;截至2018年6月25日,通過分類回收物品和資料義賣獲得愛心基金合計超過30萬元。資助市一中貧困學子322人次和校外13名白血病、腦瘤患者;以購買學生文體用品和現金的方式捐助我國藏、甘、黔、川、青、內蒙古等貧困小學、福利院、山(牧)區等10余處,例如,甘肅交川小學、貴州畢節場壩村小學、西藏日喀則諾倍兒童福利院、西藏珠峰腳下的扎西宗小學等,從而提高了學生的社會責任感、使命感和奉獻精神。
  如今,“綠·愛”已由一中走向全市中小學,由市內走向全國,由中小學擴展到高校。2016年,“綠·愛”榮獲首屆中國中學生最佳社團。同年,“綠·愛”參加全國中國“立德樹人”課題,並於2017年順利結題,“綠·愛”發展到了新的學術高度。
  7年來,董永宏老師和志願者撰寫隨筆、演(宣)講稿合計超過30萬字;7年多來,“綠·愛”從認識走向實踐,從號召走向落實,目前正在從市一中走向全國,也將從實踐走向科學化。未來的路還很長,“綠·愛”永遠在路上!
  “天行健”武術協會的創始人
  2011年2月,董永宏老師在一中創立了學校第一個社團——“天行健”武術社團,將大學所學武術傳遞給我的學生。不論嚴寒酷暑、風吹雨打,每天利用課間操和放學時間堅持訓練,成為校園一道亮麗的風景線。至今訓練學員超過800人,初入社團幾乎所有學員都是零基礎,經過2—3年的刻苦訓練,可以在全校各項大型活動中(例如運動會、元旦晚會、畢業典禮等)成功表演。提高了學生的身體素質,培養了學生的意志力、吃苦耐勞的精神,傳承了中國傳統武術文化。在2016年全國首屆中國中學生社團評選活動中,“天行健”武術社團成功晉級前30強。
  閱讀
  繁重的教育教學工作中,董永宏老師總能擠出時間閱讀,除地理相關書籍之外,每年閱讀40—50本書籍,涉及教育學、心理學、課程論、管理學、哲學基礎、科學人文基礎等。不斷完善自己的教育教學根基,提升自己的綜合素養。
  戶外愛好者和戶外攝影
  自從2013年暑假,董永宏老師第一次騎行進藏(青藏線,1993.7km,18天),便與西藏結緣,一發不可收,至今先後7次以不同方式走進青藏高原,涉及川藏線、滇藏線、青藏線、部分新藏線,同時,開展青藏高原的地理學野外考察,並開發相關教學資源,撰寫隨筆合計超過10萬字。他還熱愛跑步,近20年來,每天堅持跑步5-10km,風雨無阻,合計跑步超過30000km。2016年,他開始跑馬拉松,至今完成20次以上的馬拉松,而且帶領學生、老師一起跑步。
  戶外中,他喜歡上了攝影,近15年來,積累戶外攝影資料多達1000GB。一方面這些資料用於地理教學,另一方面以此不斷訓練自己的審美能力。學生們、同事們都用這樣的詞語來形容董永宏老師:“情懷之人”、“執著堅韌”、“不拋棄、不放棄”、“戶外達人”、“最陽光青年教師”、“愛心達人”、“熱愛大自然,熱愛生活”、“熱血青年”、“瘋子”、“一直在路上”……
  當然,董永宏老師也清晰的意識到自身的問題,例如班主任工作不夠專業化、閱讀積累遠遠不夠、部分細節無法關注到、領導力還有待於提升等等,這也是未來重點突破的方向。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