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顏業岸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07日 14:26 A-A+

顏業岸,海南省瓊海市嘉積中學舞蹈教師。

顏業岸同志自1992年從事學校藝術教育工作以來,熱愛教育事業,苦練內功,全身心撲在舞蹈教育事業上,他將滿腔的激情和寶貴的青春全部傾注于校園藝術教育,在藝術教育的殿堂裏譜寫了立德樹人、成就輝煌的壯麗篇章。

身在鄉村,志在高遠

1991年顏業岸參加高考,在美術專業考試過關的前提下,文化課差幾分,無奈地成為落榜生,他放棄了待遇豐厚的城市工作,于1992年到瓊海市上埇中學擔任美術代課教師。年輕的顏業岸在課餘時間開起“第二課堂”,教那些農村孩子跳舞。從每月僅250元工資中,留下一點生活費,用其餘大部分錢來購買書、錄像帶、錄像機,碰到央視或其他地方檯播出大型晚會,統統錄下來,細細琢磨領悟。他購買的錄像帶數量已達到1200多盤!白天中午在宿舍裏自己模倣學習舞蹈動作,下午課外活動課再教給孩子們;晚上剪音樂、編排動作、寫教案、備課到深夜2點鐘是常有的事。1993年瓊海市舉行中學生文藝匯演,他精心編排近50個學生表演的舞蹈《難忘的歷程》獲得了全市中學生文藝匯演一等獎,在教育界引起了極大的反響。

1999年下半年調到瓊海市嘉積中學,他在課餘時間依然帶領校舞蹈團學生參加訓練排練。學校的“舞蹈練功房”是一個很簡陋的鐵皮棚,他和學生們在裏面近二十年如一日的學習舞蹈。二十六年來他靠著自己對舞蹈的無比執著,默默奉獻,拼搏進取,編排的舞蹈作品曾六十多次榮獲國家、省、市級比賽一等獎或金獎,並走進了世界藝術殿堂。

顏業岸老師指導的群舞《軍中蛟龍》和創作的群舞《遠征》、《搏.鰲》、《南海潮》分別奪取了中央電視臺CCTV電視舞蹈大賽銅獎和十佳作品獎。2011年12月,受國家教育部選派,顏業岸老師帶領的嘉積中學男子舞蹈團作為中國中學生藝術團代表赴意大利羅馬參加“中意文化年”藝術交流。2016年8月,舞蹈團再次受邀參加美國聯合國總部舉行的第五屆星光校園文化中國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聯合國總部展演,代表中國中學生向世界展示中國校園舞蹈的發展,傳播中華民族傳統文化。2018年2月,法國尼斯市政府邀請該校男子舞蹈團參加“中歐(中法)青少年文化藝術盛典”,演出受到法國觀眾的熱烈歡迎,嘉積中學男子舞蹈團被尼斯市授予“中法青少年交流盛典突出貢獻獎”。

用愛灌溉,教舞育人

在學習舞蹈時受傷是常有的事,特別是在訓練技巧的時候,男生受傷的機會很多,每當有學生在訓練中受傷或是因病不能來參加訓練時,顏老師總是親自上門看望學生或者三天兩頭打電話詢問病情,經常自己掏錢帶學生上醫院看病,把學生當做自家的孩子一樣細心照顧。2017年國防科技大學全國就招8個男生,嘉積中學男子舞蹈團就考上了四個,並且都是農村孩子,其中一個叫符光鴻的孩子爸爸遠在西沙工作,長年在外幾乎很少有時間回家,他爸基本上把小孩子託付給顏業岸老師管教,在顏老師的影響下,孩子非常能吃苦,全身心投入舞蹈學習,有韌性和毅力。2016年符光鴻在準備參加全國中小學生藝術展演前的高強度訓練排練中不小心腰部突然扭傷,走路都很困難,去不了學校,顏老師急忙上門帶著他,親自開著摩托車,送到十幾公里外的診所治療,隔三差五的往返復診,生活上對他很關懷,後來,由符光鴻領舞的舞蹈榮獲由教育部主辦的全國第五屆中小學生藝術展演一等獎第一名;2017年高考中以藝術聯考第一名的成績考取了國防科技大學。

顏老師現在還負責學校藝術部的全面工作,包含舞蹈、美術、音樂、書法、合唱、器樂等專業團隊活動開展的工作,通過團隊專業的發展,帶動全校藝術濃郁的氛圍,培養了近300名農村的學生分別考取解放軍藝術學院、北京舞蹈學院、中央民族大學、北京師範大學、上海戲劇學院、上海復旦大學等全國重點高等院校。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