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張嫚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07日 13:56 A-A+

張嫚,東北財經大學 企業社會責任與公益實踐教師。
  她是辛勤的園丁,用知識和汗水培育著祖國的桃李;她是學生成長歲月裏最可信賴的朋友,甘作指引方向的燈塔;她是希望的傳播者,熱心公益,用仁愛之心回饋著社會。她以淵博的學識和高尚的人格成就了平凡中的不平凡,樹立了學習的典範。
  張嫚老師多年工作在教學一線,在課堂上,她勇於創新,不斷豐富教學方法,帶動學生用心參與和思考。在研究生的《消費者行為分析與競爭策略》的課堂上,為使學生更好地理解公益營銷理論,她帶領全班同學走進由十名孤獨症障礙者建立的“星兒綻放”烘焙坊,觀摩和參與製作牛軋糖,同學們對孤獨症群體有了真切的感受。參觀後張嫚老師指導同學們將實踐體驗所獲得的感動與思考形成營銷文案,進行公益傳播,激發了同學們的同理心,提升了學習的價值感與內在動力。
  張嫚老師在30歲時破格晉陞為副教授,在35歲時晉陞教授。但在三十六歲、家庭事業一切順利時,“3歲的兒子有孤獨症障礙”這個事實給張嫚老師的生活和工作帶來了困難與挑戰。但她沒有被這個挑戰壓倒,而是選擇以平和的心態去面對,以積極的姿態去尋求解決方法。2014年底,張嫚老師聯合另一位孤獨症孩子的媽媽創辦了非營利組織——大連市愛納孤獨症障礙者綜合服務中心,為自己的孩子和更多的孤獨症孩子當下和未來能過上有質量有尊嚴的生活而開啟了艱辛的奮鬥歷程。張嫚老師利用學者的專長積極為社會殘障事業的發展建言獻策,在2018年全國兩會上,由張嫚老師參與調研推動的孤獨症兒童融合教育提案已由兩會代表委員提交到了大會上,並且得到了教育部、殘聯等相關部門的積極回應。張嫚老師所從事的社會服務為孤獨症障礙者家庭帶來了希望和寄託,也為高校大學生從事社區志願服務及公益創業項目提供了機會和平臺,目前大連愛納吸引了上千名的學生參與到社會志願服務之中,許多學生畢業之後走向全國各地、世界各地,仍在堅持從事著志願服務。
  正如張嫚老師所説:“隨著高校社會服務職能被提到了重要議事日程,我用自己所學知識服務社會,同時也將社會實踐所得反饋于本職的教學科研與學生指導之中,兩者相互促進。”她的這份堅持、樂觀和豁達時刻感染著每一位走近她的人。2016級産業經濟學研究生魏顯瑞説:“張嫚老師常鼓勵我們做公益不一定要很大,完全可以從身邊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真正地一點一滴地去幫助別人。”
  張嫚老師就是這樣一位充滿智慧、人文關懷和正能量的人。在工作中勤勉上進、兢兢業業,在生活中自強不息、外柔內剛。教書、育人、做公益,張嫚老師不僅教授著知識,更傳遞著做人的品德。她是一名普通的教師,但她卻是一位最美最可愛的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