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劉利鳳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07日 15:14 A-A+

劉利鳳,長春師範大學文學院漢語寫作專業教師。
  劉利鳳,女,1976年10月8日出生,文學碩士,九三學社社員,現任教于長春師範大學文學院。
  2003年從吉林大學文學院獲得漢語寫作碩士學位後,劉利鳳在十個待遇都比較優厚單位中,選擇了長春師範大學,原因是:學校讓她教授與她所學專業有關的寫作課。
  2014年劉利鳳老師擔任漢語言中本3班的班主任,學生的學習和生活事無巨細,她都得要管一管。學生説,我這個大學的班主任比中小學的班主任還“班主任”。劉利鳳老師剛參加工作的時候,學生説她像知心姐姐,現在學生説她像媽。
  學生不知道,教他們的那一年也是劉利鳳老師人生最糟糕的時候:重病纏身、婚姻破裂、博士攻讀擱置、事業低谷。但是每一次目觸到那些對未來充滿茫然和新奇的年輕目光時,她都將痛苦深深掩藏,與學生們在一起的時光讓她忘記煩惱、她很珍視和學生相處的每一個機會,每一段時光。
  除此以外,她認為學生以他們的努力獲得成績回報給老師時,那種自豪感和幸福感也是一般人體會不到的。她擔任過一個寫作實驗班的班主任,學生們畢業了,5人考上研究生,6人考上公務員,12人簽約重點學校任教,4人在知名網站任編輯,4人在企業任職,1人去英國留學,在這樣非一流大學校裏,這樣的成績是備受矚目的。
  2012年劉利鳳老師住了111天的醫院,沒曠一天課,上午在醫院打針,下午回學校上課。那個時候因為身體裏打了大量的激素,體重迅速增加了30多斤,各項身體功能都不正常,每當一個人坐在教室裏靜靜地擦去汗水和淚水時,她對自己的行為持以肯定的態度。
  經歷了一次次的涅槃,更加懂得珍惜生命,熱愛生活,執著于她喜愛的事業。她認為,教書育人這個事業就是一種為無止境的心靈文明而奮鬥的事業。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