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王穗芳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07日 11:02 A-A+

王穗芳,廣東省廣雅中學化學高級教師。

從1995年7月入職至今,她在廣東廣雅中學擔任化學教師,她在常規的教學崗位上走出了不平常的發展之路,她歷任班主任,是孩子們最愛的“芳芳姐”,她曾任科組長,是同事們的“學術標桿”,她曾任教務處副主任,當時廣雅中學高考成績督導評估名列全市第二,她作為德育處主任、校長助理,構建“和諧·生命”德育課程,兩屆“模擬招聘會”被媒體爭相報道,她開發生涯指導課程,被省內外學校延請分享經驗。

向內突破,激蕩中走向沉穩

1995年7月,王穗芳作為“廣州市優秀師範生”進入廣東廣雅中學任教。1996年9月,她擔任班主任兼備課組長兩個職位,一身兼任引領學生發展與引領備組老師教學兩大職責。在這兩個崗位上,她一任八年。

在畢業的學生中,有學生不斷深造,取得博士學位後進入高校任教,評上教授或副教授,例如00年畢業現在北大物理學院任教的陳同學;01屆的畢業生梁同學,如今已經是民辦幼兒園的董事長,熱心做善事,做公益;同樣還有性格溫柔的黃同學,在攻讀心理學博士後,除了任教,還熱心社工工作……她心裏記住的是孩子們的長遠發展,並激發他們把自身的潛力以它獨有的方式呈現出來。

向外引領,平靜中走向光輝

作為教師,她用理念、智慧和知識的魅力來吸引學生的學習興趣,教學上贏得了學生、家長的讚賞和學校老師的好評,歷年學生滿意率調查高達100%。

擔任學校德育處主任後,她帶領德育團隊堅守創新,加強學生發展指導,指導學生規劃生涯、指導生活、指導學習,讓每一學生全面又個性化的持續發展,創設平臺促進學生發展個性特長。

她是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國培計劃”專家庫成員,廣東省省級骨幹教師培養對象,她參加國家級、省級課題研究,是省、市級課題主持人,還獲中國化學會、廣東省、廣州市化學教研會頒發競賽優秀輔導教師稱號。

她勇於探索,不斷求變,開展研究,就是為了點燃學生心中的那盞燈,在此過程中收穫的所有榮譽,既是她精神成長的見證,也是她內心不斷地充實的印記,都成為了夥伴們、學生們凝聚在一起的光輝。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