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王瓊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07日 15:49 A-A+

王瓊,四川省綿陽市南山中學英語教師。
  王瓊,女,羌族,1975年12生於四川省北川縣,民進會員,大學本科學歷,2000年7月在四川省綿陽市南山中學參加工作。從教18年來,她一直堅守在教學第一線,擔任高中英語教學及班主任工作。
  初心永駐 上下求索
  1975年12月,一個嬰兒承載著一家人全部的希望出生了,她就是王瓊老師。從小家庭貧寒。可是,在西南師範大學求學期間,她勤工儉學,刻苦努力2000年7月,成為了綿陽南山中學的一名英語教師。
  在2001年榮獲全國英語課堂大賽高中組一等獎,而此時,她還是一位剛畢業一年的新人!王瓊老師,積極主動向古今中外的教育大家、名師榜樣努力學習在他們先進的思想觀念引領下,她慢慢進步著、成長著。
  天地無情 人間有愛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突如其來地降臨,她的父母不幸離世。她説,就那麼短暫的幾十秒,我就沒有家了;她説,地震後她感受到的來自全國人民的愛,親戚朋友的愛,同事、學生的愛,甚至是陌生人的愛。她唯有用自己收穫的愛來回報他人,回報社會。
  走出國門 放眼世界
  2010年8月,王瓊被選中參加由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協會和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組織的 “中美教師交換項目”。在美國俄克拉荷馬州龐克城進行了為期一年的中文及中國文化教學工作。在美工作期間,她明顯感到美國學生、老師和普通百姓想了解中國的迫切渴望;而美國人對中國在教育、文化及普通生活等多方面也存在誤解。學生們希望了解中國學生的學習生活情況,普通百姓也希望了解中國普通百姓的工作生活狀態。因此,在美期間,她一方面努力適應美國的教學,另一方面也利用一切可能的機會做兩件事:一是抓緊了解美國文化和社會生活,學習美國教育中的長處;二是抓緊宣傳和傳播中國文化做好中美兩國的橋梁。受到當地領導、學校、老師的一致好評,為基層地區的師資培養做出了貢獻。
  無悔青春 砥礪前行
  2014年,南山中學開始對口幫扶平武,她立刻第一個報了名。那裏學生的英語基礎實在是太差,原來南山中學的那套教學方式方法壓根就不適合那裏的學生,這對她來説是極大的挑戰。
  她把課本上的重點句子讓學生一句一句的默寫來夯實學生的基礎知識;2017年高考,王瓊所帶的班級取得了平武中學歷史以來最優異的成績,在入口成績極低的情況下,班上47人參加高考,有19名學生高考成績超過重本線,26人上二本線,本科上線率高達95.7%,她所教的英語學科在高考中平均分達到116分。
  王瓊老師用自己的愛,用自己的堅韌守候在那裏,守候這那片綠水青山!因為她知道,她的堅守會讓更多的孩子看見、擁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