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蒙曉梅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07日 14:22 A-A+

蒙曉梅,廣西來賓市忻城縣北更鄉中心小學語文教師。
  心懷感恩  奮力前行
  1973年1月,蒙曉梅出生於廣西忻城縣北更鄉內仁村,是鄉親們和愛心人士向為她伸出援助之手,使她順利念完小學和初中。
  1991年蒙曉梅初中畢業後,便回到北更鄉內仁小學當一名代課教師。1995年7月,蒙曉梅從師範院校學成歸來。
  27年來,從一名代課老師到公辦教師,蒙曉梅將自己的寶貴青春、辛勤汗水和全部愛心都奉獻給了這大山深處的貧困學子。
  因為愛 踏上志願征途
  因為家鄉的貧困,因為農村教育的落後,蒙曉梅決心為家鄉的教育事業奉獻自己的一生。
  近八年來,蒙老師作為一名愛心志願者,她用她的愛心,為困難師生築起了希望之路。
  到目前為止,北更鄉沒有一個孩子因家庭貧困而失學。
  關愛學生,為師也為母
  1996年秋季學期,開學已有十天了,班裏的學生朱五遲遲不見來校,這可急壞了蒙曉梅。那個週末,她一個人走在無人的山路上,兩個多小時後才到朱五家。當看到朱五一家吃的是貓豆送稀粥時,蒙曉梅一下子全明白了朱五為什麼不去上學,她斷然決定借錢來給朱五墊學費。星期天晚上,朱五來校了,蒙曉梅終於放心了。
  現在就讀廣西銀行學校的受助孩子韋麗花,從小就長期和養父在敬老院裏生活,生活很不方便。看到她,蒙老師總是想到了小時候的自己。於是,每逢週末,蒙老師就把她招呼到自己家裏來,與家人一起吃飯。如今,韋麗花的養父已經過世,“無依無靠”的她也就順其自然的過繼到蒙老師名下,成了眾多受助孩子中一個特殊的女兒。
  勤廉兼優,作教師的好榜樣
  蒙曉梅始終嚴格要求自己,不用原則送人情,不接受家長禮品、吃請。在走訪貧困孩子過程中,淳樸熱心的家長們覺得是蒙老師幫助了他們,偶爾便會給她裝些自種的糧食,但都被蒙老師委婉拒絕了。
  自2010年12月起,蒙老師作為一名愛心公益志願者,在北更鄉開展了大走訪,在徵求過學生及家長的同意後,將貧困學生的貧困材料發佈到各種愛心網,也逐漸獲得了愛心團隊和愛心人士的關注,慢慢的獲得了越來越多的愛心團隊捐贈的愛心物資。
  紮根山村教育,無怨無悔
  公益需要的是一種擁有愛心,奉獻愛心的精神,需要不圖報酬,友愛無私的靈魂,她是基於良知、信念和責任的一個偉大事業,蒙老師正以狂熱的心踐行著這一偉大事業。
  2017年10月18日,蒙老師出席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接過這份崇高的榮譽,身上便添加了一份沉甸甸的責任,無論何時何地,她總會用更多的熱血和愛心,自覺起到模範&&作用,帶領身邊的黨員、教師,共同做好貧困鄉村的教育事業,讓滿滿愛心灑遍山區,挺舉壯鄉孩子的夢想。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