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王洪軍、王芳夫婦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07日 11:29 A-A+

王洪軍、王芳夫婦,廣東省汕尾市陸豐龍山中學語文教師。

傳承詩文  潤澤心靈化育人

在龍山潛心教書的日子,王洪軍、王芳老師夫妻倆決心要以古詩詞與文言文作為教學的抓手,試圖從傳統經典作品中吸取精髓。首先是激發學生的興趣。每一屆學生,他們都會指導各自的班級開展廣泛的閱讀活動,引領學生通過小組共同探究,很多學生的詩詞作品開始見於各級報刊。如:
                         一剪梅
  醉撫良琴泛桂舟。虹挂雲叢,雨染清秋。驟風卷浪掩層樓,雁過顰眉,雀至心憂。

一抹殘霞伴客遊。葉落隨波,花謝逐流。澄江映月影悠悠,弦斷音停,欲語還休。(鄭汝立)

用經典詩文“撫慰”青春期學生的躁動與消極心理。2013屆的小嫻,家教甚嚴,父母對她期望很高,學習上的困惑與焦灼,每每令她産生無盡的挫敗感。王洪軍老師讓她利用國慶長假,結合教材中的《遊褒禪山記》讀一讀鄧廣銘的《王安石》,深入了解王安石的個性秉性。小嫻就自告奮勇地向他傾訴:王安石不同於其他文學家的感性,反而多了一份政治家的理性,做事執著嚴謹還百折不撓……從她閃爍的眸子裏,我們似乎讀懂了“積極”的含義。

除了課堂這個常規的育人環境之外,王洪軍和王芳老師還利用班級qq群和微信群,在畢業季和傳統佳節,或者其它重大節日通過和學生們的互動交流傳承傳統文化。

2018年除夕之夜,王洪軍老師利用傳統佳節傳播傳統文化,填詞一首與學生們共勉:
                         浣溪沙
  丁酉歲末,寒潮漸遠,天氣漸暖,南粵春滿,除夜草作以饗眾學子,兼與2019屆理一理二諸君共勉,是為序。
  南粵寒風漸隱蹤,珠江水暖落霞彤,春回大地暗香濃。鞭炮催迎節慶至,桃符輝映綵燈紅,歷添新歲勢如虹。
   
  老師的才情感染著學生,更激勵著學生,很快班群裏學生們的應和之作也頻頻推送而來……

以龍山每年舉行的古詩文朗誦比賽為契機,鍛鍊學生涵咏古詩詞的能力。2017年,王芳老師執教的理五班以一首《將進酒》與王洪軍老師執教的理一班岳飛愛國詞兩首分別獲得第二名、第三名佳績,朗誦節目最終還被選送到市裏作為“陸豐市經典文化傳承”內容參加了陸豐電視臺的錄播。

心懷學生  天地寬闊幸福長

在陸豐龍山中學工作的這些年,學生們也總會帶給王洪軍和王芳老師快樂和感動,幸福和滿足。

每年的寒暑假,總有許多工作或正在上大學的學生來探望他們,每次他們都會開心地又是沖茶水又是切水果招待學生們,跟學生一起聊以前讀書時的往事,談現在的工作或學業,聊人生説理想,氣氛總是那麼和諧,而師生之間感情也在這種和諧中顯得特別地融洽。

在教育工作中,王洪軍和王芳老師相互扶持,相互勉勵,共同進步。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