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夏獻平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07日 11:07 A-A+

夏獻平,廣東省深圳市育才中學生物特級教師。
  他,從鄉鎮中學到縣城中學,再到城市高中,到兼任大學教授,34年如一日堅守在生物教學和教研第一線,參加了從學校到教育部的各級教研活動。當過縣人大代表,獲得過市科研成果一等獎。如今,連續8年擔任廣東省名師工作室主持人,兼任廣東省名師培養對象的實踐導師。兼任雜誌編委,被聘兩所師範院校的教授,參加過教育部課標和考綱等文件的討論和制定工作……他的事跡被《中國教師報》《師資建設》等多家報刊發專版介紹,他就是深圳市育才中學正高級、特級教師夏獻平。
  生物教學篇
  夏老師曾經在學生評教中,以滿分的成績高居榜首,並且多年被評為學生最喜歡的老師。他的學生遍佈全國各地及多個國家,有普通勞動者,有企業高管,也有政府高官和專家教授。
  在學生眼中,他的生物課幽默有趣,通俗生動,常常是在一片歡笑聲中就完成知識的講解,想忘都忘不掉。
  在學生眼中,他的生物課不僅傳授學科知識,而且授予學習方法和思維,讓人從不感到厭倦,也從不感覺到難,永遠充滿自信,終身受益。
  在學生眼中,他是那位在少年三觀形成時、命運關鍵期給予清晰指引師。
  他能夠從一個知識點聯絡到相關的其他知識點,將生物與其他學科融會貫通,並在課堂上信手拈來很多生活中的例子,配合表情、動作風趣地演繹,讓人在歡笑之中就記牢了知識。
  教育科研篇
  夏老師主持過市、區級課題多項,以核心成員的身份參加多項國家級和省級課題。作為學校教科室主任,他帶領老師們積極投入到“廣東省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實驗校”等多項重大改革項目中。作為學校生物組的領頭人,所在科組出現過省骨幹、省百千萬名師培養對象和特級教師;他長期兼任南山區生物教研員和名師共同體負責人,南山區生物學科教學質量和影響力得到顯著提升。
  他目前是人教社《普通高中生物學教材》(2017年課標版)的核心作者。他還是廣東省教師職務培訓、全國繼教網,國家教育行政學院教師培訓,陜西師大國培班——主講專家。
  隨著網絡技術的發展,夏老師開始將視線投向網絡平臺,他科學嚴謹的教學態度與紮實的教學功底,迅速吸引了一大批“粉絲”,他的論壇與多家報刊聯姻,成為重要的稿源地。
  名師培養篇
  1984年,他被分配到安徽省望江縣賽口中學。由於學校師資匱乏,夏老師幾乎包攬了整個學校所有年級段的生物學科教學,從初一到高二。其間,還代過化學和數學課。這就是他自己認為的,其專業成長是“野蠻生長”,這成為他積極推動互動培訓的動力。
  從2010年起擔任廣東省名師工作室主持人以來,在夏老師工作室學習過的教師已逾百人。
  他探索出了富有成效的互動研修模式,選擇了同課同構的方式上課。
  在領導眼中,他是許多共産黨員在政治上高標準,在業務上敢拔尖,勤於思考,敏于實踐,成為集團各個崗位上的佼佼者,成為廣大教職工奮發進取的榜樣。
  在同事眼中,他樸實、隨和、善良,能吃苦、能吃虧。
  在工作室成員眼中,他是良師益友,熱愛教育,關愛學員,親近同行。
  夏老師,熱愛教育事業,努力探索教育教學和教師成長規律,堅持一線教學和教學研究,以教為樂,以研為趣,注重問題轉變為課題,並樂此不疲。教學成績優異,受到領導、同事和學生的信任。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