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揭秘京津城際的前身…高鐵如何讓旅客多了體面?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08日 23:20 A-A+

曾經,對於鐵路的記憶都有哪些?是徹夜排隊,只為能買到一張臥鋪票?是擁擠不堪,甚至爬窗戶才能進入的車廂?還是連廁所和行李架都睡著旅客的狹窄空間?這是在高鐵出現之前,中國人很常見的火車經歷。中國高鐵只用了十年時間,就讓這些變成了記憶中的畫面。第一條高鐵究竟是那一條?曾經,坐臥鋪要買四張票?連喝開水也要買票?

揭秘京津城際前身:秦沈客專

中鐵工程設計諮詢集團董事長李壽兵:1994年的時候,記得在廣深,開通了我們國家第一條準高速鐵路,(時速)170公里。當時我記得是租的瑞典的車,就感覺這個速度好快啊。到2002年的時候,在秦沈,當初我們叫“秦沈客專”,現在也有爭議,説這是不是我國的第一條高鐵,包括中車的“中華之星”,也跑到了320公里。高鐵發展的歷程,我覺得是和中國經濟發展,人們的需求聯絡在一起的。

高鐵讓中國旅客多了一份體面?

中國中車總工程師張新寧:我記得我為了一張票在西直門火車站拿了一張涼蓆,排了整整一個晚上,為的就是得到一張臥鋪票。買票艱辛,旅途中更艱辛,用“飽受折磨”來形容,一點不為過。我站過,我在地板上鋪張報紙睡過,還有人在行李架上也躺過。大家也知道在當時那個年代,廁所裏面也是容納旅客的一個很重要的場所。在那樣的環境下,我感覺作為一個普通旅客,我們談不上體面,更談不上尊嚴。這些年高鐵給我們帶來的一個最大的變化,就是我們少了疲倦、疲憊,多了一份體面。

普通票、加快票、茶水票、銅鑰匙……屬於博物館的火車記憶

鐵路文化收藏家劉振起:硬板車票已經成為歷史了,再也沒有了。一般我要坐一個硬臥,我得買四張票,一個普通票、一個加快票、一個臥鋪票。你上了臥鋪車,還要買臥具票,被子、褥子、毛毯。也就是説你不買這個票,你只能睡光板。咱們以前的火車沒有這麼多茶爐,那水都是由車站推著大桶往車上送,乘客想喝水怎麼辦?買茶水票,喝白水也得買白水票。這是一把銅的剪票剪子,屬於民國時期,還有清末明初的車門鑰匙。以前的車是一個大雜燴,各種國內、國外的,各個生産廠家的車都有。車門鎖都不一樣,各種鑰匙才能把這一列車開起來。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