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蔣興良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04日 14:45 A-A+

蔣興良,重慶大學電氣工程學院教授。

重慶大學電氣工程學院能源裝備安全與災害防禦教師團隊的負責人、全國首屆創新爭先獎獲得者、第四屆全國優秀科技工作者、重慶市第五屆先進生産工作者、被中央媒體譽為民工教授和最美野外科技工作者——蔣興良教授。

建設科研教學型創新團隊

經過30年的發展,目前已經自然形成結構合理、協作創新能力突出的教學科研團隊,是國內外公認的學術氛圍濃厚、紮實肯幹、吃苦耐勞、不畏艱辛的創新型教師團隊。

自2008年至今,蔣興良教授不顧長期病痛的折磨,帶領師生開石挖方、砌磚架線,經過10餘年的艱苦努力和不斷完善,在1500m的湖南雪峰山建立了國際上第一個野外自然覆冰試驗研究基地。2008年以來,蔣興良教授在野外試驗基地度過8個春節,由於多年忙於教學和野外基地的科學研究,無法陪伴親人,只好多次帶著老父親和妻兒在天寒地凍、極其艱苦的野外基地過年,以至於每年春節來臨,妻子和兒子都感到非常恐懼。

師德師風作表率

2003年~2006年,蔣興良帶領團隊師生成員10余次親赴青藏高原海拔4000m至5500m的生命禁區開展長期的野外科學試驗,吃住在臨時搭建的帳篷,在搬運設備、搭建試驗裝置和試驗工作中,蔣興良總是搶在最困難、最艱苦的第一線,以實際行動教育和指導學生進行科研工作。

2018年春節,蔣興良教授安排所有的老師和學生回家過春節,而自己帶著家人堅守在野外基地。正月初一,由於環境極端惡劣,吹掉的一片4kg的試品絕緣子從3m高的試驗架掉落,剛好砸在蔣興良的頭上,條件反射用手一擋,頭和手被砸破,血流如注。試驗基地與外面的交通被冰凍阻斷,陪伴一起在野外過春節的妻子只能用食用白酒清理傷口,蔣興良在床上昏睡了12小時,晚上起來後繼續做試驗研究。

教學科研當模範

蔣興良教授創新建設了“以實驗室與自然野外基地試驗相結合”的“實踐研究型”教學實驗基地,年年堅持上講臺為本科生授課;蔣興良教授自2005年在青藏鐵路高海拔現場試驗期間開始腰腿疼痛,直到2015年9月幾近癱瘓,但住院檢查期間帶著住院病人手牌仍堅持給本科生上課,很少有人知道,蔣興良十多年來一直是帶著病痛堅守在工作崗位,以實際行動踐行教師的育人職責。

本科生教學如此,碩士、博士研究生課堂教學更是如此,蔣興良教授培養了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備的優秀人才,樹立了優良的師德師風,廣受國內外的高度讚揚和一致好評。

科研創新結碩果

建設了其科研領域世界唯一的研究基地,取得了豐碩的研究成果,2011年和2017年擔任第15屆和17屆國際結構物大氣覆冰(IWAIS)委員會主席。他帶領的團隊&&制定8項行業標準與6項國家標準,參與起草2項CIGRE TB631技術手冊,提升了我國電網應對冰災的能力。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