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蔣克鑄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04日 14:48 A-A+

蔣克鑄,浙江大學機械工程學院退休教授。

浙江大學退休教師蔣克鑄傳道授業55載,將自己的一生奉獻給三尺講臺,把教書育人作為一生的事業。1994年,蔣克鑄從浙江大學機械系退休後,主動申請到浙江大學竺可楨學院工程教育高級班任現代工程設計教學工作,一直堅持到2008年,每天風雨無阻為本科生上課。

祖國的需要就是他的選擇

1934年,蔣克鑄出生在江蘇鹽城,從小就飽受了社會動蕩之苦,正是這种經歷,讓他有了勵志報國的遠大理想。1952年,我國成立了第一所鋼鐵工業高等學府——北京鋼鐵工業學院。蔣克鑄在《人民日報》看到了這個消息,毫無猶豫,第一時間就響應國家的號召,報考了新成立的北京鋼鐵工業學院。

1956年,成績優異的蔣克鑄從北京鋼鐵工業學院畢業後留校任教,開啟了教師生涯,從此,他將畢生的知識、智慧和熱情交付給祖國的工程教育事業。

1968年,蔣克鑄隨家人調往水電部第十二工程局富春江指揮部工作,並在那裏工作了十年。在富春江指揮部的十年,讓蔣克鑄深刻理解到實踐的重要性,學校教學與工程應用之間存在的問題。

培養合格學生是他堅守的責任

1978年,蔣克鑄毛遂自薦進入浙江大學機械系任教。經過10年的工程實踐後,他更加重視在教學中加入實踐環節,培養學生的工程實踐能力。

蔣克鑄把教學作為他一生堅守的事業,他給學生上課並不是照本宣科,講課時常常會用到各種教學道具。他有許多手繪幻燈片,這些工程設計幻燈片多是他自己畫在紙上,再複印到塑料板上。

蔣克鑄認為上好課就是“演好一場劇”,一場劇,即便來自厚厚的名著,劇本也還是要再創造,才能被觀眾看懂。上課的教案也是如此,不能通過教材生搬硬套上去,而是要重新調整。

抗癌20年,也是他繼續教學的20年

1994年,蔣克鑄從浙江大學機械系退休,在退休前夕,他始終在思考著,一個人一生的價值就是要為周邊的人留下些什麼,因此1994年退休後,他選擇繼續到浙大竺可楨學院給本科生上課,三年後蔣克鑄被查出罹患癌症,但他並未選擇就此離開講臺,而是在治療出院後立馬又開始給學生上課。

一直到2008年老伴過世,他才離開了摯愛的講臺。之後的10年,他每年仍然去各大高校做講座,給年輕教師傳授設計學教學經驗。

隨著年紀越來越大,蔣克鑄很著急。他認為現代教育有個遺憾:一代人離開後,實實在在的經驗沒留下來,現在的年輕人要重復我們以前走過的彎路。每一個老教師都有一筆巨大的知識財富,應該傳承下去。

站著上課,是一名教師最基本的素養。

2017年11月,84歲高齡的蔣克鑄主動向浙江大學機械工程學院要求給學生講課,他堅持全程站立三小時為學生授課,授課期間還一絲不茍地寫板書。蔣克鑄年輕時曾經是一名體操運動員,訓練過程中膝蓋受傷,半月板摘除,站著三小時上完課回家後,膝蓋腫了好幾天都沒有消下去。

蔣克鑄是浙江大學求是精神的踐行者。課堂上,他總是教導學生要將理論與實際相結合,為國家解決實際困難。現在蔣克鑄仍然每天在家中整理從教五十多年來的教學資料,編撰、修訂機械設計類課程教材。

蔣克鑄常常説:“教師是一生的職業,我要儘自己的努力為國家培養合格的人才,這是我的責任,也是我對國家當年培養的報答。”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