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林肅浩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04日 15:05 A-A+

林肅浩,浙江省杭州市第二中學化學教師。

他從來不採取題海戰術,他説“要尊重學生的差異,做適合學生的教育”;他早就享受國務院津貼,依舊孜孜探索教書育人新理念;身邊的“戰友”有功成名就轉身離開的,他卻一直堅守,做學術研究的定海神針。他是林肅浩,他總説,我就是個化學老師。林肅浩身上這種把學術做到極致,把心態放到平和的特質,正是一種“先生之范”。

不搞題海術,獨創“三層四段”教育模式

林肅浩,浙江師範大學本科畢業,中共黨員,1983年參加工作。從教30餘年,他是浙江省公認的、全國有影響的知名特級教師。

區別於現在不少培訓機構甚至一些公辦學校也不覺倡導的題海戰術,林肅浩顯得異常淡定,學生成績好不好,不應該是刷題刷出來,學生還有沒有潛力和後勁,也不能靠刷題來提煉。學之道,重點在於老師如何引導。

從教30多年以來,他始終倡導“尊重學生差異,做適合學生的教育,使學生更充分的發展”。根據杭州二中資優學生的特點,林肅浩獨創了“三層四段”化學教學創新模式。

先激發學生的興趣培養自學習慣,鞏固學生的情趣培養自學能力,再確立學生的志趣培養自主能力,幫助學生樹立志向培養綜合素質。

“聯想、類比、遷移、創新”,在實踐過程中越感覺到其中的奧秘。這是林肅浩化學教學的奧秘。

不培養單純的競賽生,給教育添加獨特的情感動力

林肅浩的教育有他自己的階梯分段。

比如,在課堂教學中,面向全體學生,林肅浩創設“以情感為動力,讓學生腦子動起來,讓學到的知識用起來”的教學模式。

他特別講究教學策略,注重創設問題的情境。在解決問題中,如登高山爬高樓一般把知識融會貫通步步深入。

競賽是教育選優計劃中的一項重要指徵,為什麼林肅浩所帶學生團隊競賽成績驚艷,與他積極開展科技創新活動有關,他重在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以德育人,馨香滿園

林肅浩辛勤指導學科競賽三十餘年,很多當年的“戰友”功名成就後紛紛離開,而他卻一直堅守。

教育工作是一項物質待遇相對比較清貧的事業。曾經有外面的學校開出高薪想請林老師上課,但他都婉言謝絕。學高為師,身正為范。

2002年,林肅浩被評為杭州市“勞動模範”,他獲得了3000元資金,他統統捐給了杭二中創新班的家庭困難學生;2006年捐款1000元給生重病的杭二中高一新生;2016年,有一位老師身患重病,需要大量血漿,林老師雖然已經55歲,但卻仍毅然獻血。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在教室裏,您是一位德高望重的“特級教師”;在實驗室裏,您是一位關心同學的競賽教練;在走廊上遇見時,您總是會與同學寒暄問好,是一位和藹可親的長者。這是學生們對林肅浩的評價。

林肅浩現任浙江省化學會理事、浙江省中學化學教學研究會常務理事、杭州市化學會副理事長,華東師大、杭師大碩士生導師,浙江師範大學特聘教授。
他培養了30多名中青年教師, 將自己的教學經驗、教學方法毫無保留地傳授給他們。其中有的教師評為“正高級教師”、“特級教師”、“省教壇新秀”等。

林肅浩還成立了浙江省林肅浩名師網絡工作室,培養指導全省30名化學學科&&人和200多名學員;成立杭州市林肅浩名師鄉村工作室,送教下鄉,培養當地骨幹教師。多次到新疆、甘肅等省內外支教活動,為教育均衡發展做出了貢獻。

杭州二中原校長葉翠微曾評價他説:“林肅浩在杭二中化學團隊中就是一根‘定海神針’。他把學術做到極致,把心態放到平和,他身上所具有的特質是非常讓我感動的,這種特質就是一種‘先生之范’。”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