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宋代勇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04日 15:11 A-A+

宋代勇,四川省北川中學歷史教師。

他大學畢業後就毅然選擇投身山區教育而來到北川,10多年來雖身患重病,但教育初心不改,視講臺如生命,用智慧引領學科,用愛心滋潤學生,用耐心培養教師,用堅強感動社會。

一段師生情,關懷需終身

師德之魂在於“愛”。由於5·12地震,學校的殘疾、孤兒、單親學生較多,宋老師在教育教學中給與他們更多地關。首先了解學生的家庭和心理狀況,其次找他們談話,耐心作他們的思想工作,與他們進行心靈溝通,然後在平時的教學和生活中多幫助他們,使他們感覺“我並不孤單”。

帶高2014級畢業班時,13班有一位名叫龐雅芝的女生引起了宋老師的的特別注意,得知她在2008年地震中因傷勢過重而被截肢,宋老師看在眼裏疼在心理,多次找她談心,幫助她走出地震的陰影並鼓勵積極她陽光地面向未來,叫她不要過度擔心學習,康復訓練耽誤的學習,宋老師總是找時間給他補上,每次考試後宋老師耐心地幫她分析試卷,雅芝同學終於順利完成了學業,畢業後,從她父母哪的知雅芝選擇了去國外深造,宋老師希望她父母轉達問候,並一再叮囑她一定要好好學習,爭取學成歸來報效祖國,感恩社會。

每屆高考結束的時候宋老師最繁忙,在志願填報方面他總是耐心幫助學生查找歷年錄取數據,與學生交流到深夜,高2014級14班學生甯雪梅,二本沒有錄取,只好等預科補錄,宋老師在家裏幫他查資料,焦急地等待四川省考試院發佈相關補錄信息,半夜12點,他認真分析後打電話過去,叫她填鹽城師範預科,幾天后,該生終於被補錄了,宋老師那高興勁無以言表,因為他知道,大山裏的孩子們讀書不容易,他又一次熬更受夜為學生選擇人生。該生後來在寧夏讀預科,預科畢業後升入江蘇鹽城師範學院讀大學,宋老師經常打電話鼓勵她認真學習,到實習的時候,主動與她交流上課的流程和難點的突破方法,他認為關懷豈能止步于學校?一段師生情,關懷伴終身!

不能延長生命的長度,但可以增加其厚度

2005年,他已經被四川大學診斷為肝硬化中期,開出的處方是終身服藥、不要勞累、加強休息。他忘不了5·12地震後與20位學生同擠一個帳篷的夜晚,更忘不了溫總理在他上課的教室寫下的“多難興邦”四個大字,他暗下決心:一定要拯救孩子于苦難。

醫生讓他每天晚上必須10點前睡覺,他卻經常備課、改作業到深夜才回家,最晚一次是命題到淩晨4點。他的週末基本上在做課件、收集整理資料和課題研究中度過,家人很不理解,同樣是教師,為什麼他最忙?由於脾腫大導致血小板減少,上課經常流鼻血,沒關係,用衛生紙堵上繼續上課,感覺快要暈倒時,撐著講臺等緩一會兒繼續上課。白天忙於教學,夜晚還要加強閱讀和進行教學反思,他的枕頭旁經常擺放一個本子和一支筆,主要是為了方便記下突發的教學感悟(如“上課不要滿堂灌”“重在思維引導和落實而不是記憶”等),感悟來臨時不用開燈,歪歪斜斜地在本子上寫上幾筆反思,起床後可以依稀認得,第二天的課堂一定有所改觀,他做教育達到了瘋狂的地步!

2015年11月1日,醫生診斷肝硬化晚期,因消化道出血引發嚴重貧血導致頭暈,心跳每分鐘100多次,醫生讓他立即住院,他卻偷偷回學校上晚自習,第二天履行完請假手續、安排好課後才肯住院治療,入院時把醫生嚇呆了,胃底血管擴張像餃子一樣粗居然敢上課?

為了挽救肝臟,2016年正月,他的脾和膽囊被切除,身上插遍了導管,可剛甦醒過來的他立即給歷史備課組長聶文君打電話交流如何上復習課。住院才23天就匆匆出院,醫生建議他休息三個月,可是才一個月他就迫不及待地回學校上班。 為了學生在開校時能及時用上校本資料,手術後的2016年暑假他用整個假期修改和編寫校本教材,為此妻子經常抱怨他,問他要不要命,他只是笑而不應。他心裏明白:也許不能延長生命的長度,但可以增加生命的厚度,與其奢望退休後的舒適寧靜,不如把握現實享受工作中的幸福,他要與時間賽跑!

2016年秋季開學,他不顧手術後遺症,隨時可以聽見血液流動的聲音。家人、同事、學校領導均勸他不要任課,可他認為講臺就是教師的生命,是理想綻放的地方,沒有學生他倍感孤單,覺得生活沒有意義。他執意上兩個文科班、4個理科班的歷史課,還擔任歷史教研組長和名師工作坊坊主。他主動申請擔任綿中班的生活導師,充分利用一切機會了解、接近學生,走進心靈。

舍小家顧大家,為山區孩子插上飛翔的翅膀

雖然身患重病,但是男子漢必須有擔當,他想盡力做好四種角色:好丈夫、好兒子、好父親、好教師。但他覺得做得較好的是教師這個角色。

他愧對妻兒,孩子出生那年他正當班主任,早出晚歸,幾乎沒有時間照顧孩子,父子見面形同路人。地震後的2009年,噩耗傳來,五歲的兒子被診斷為股骨頭壞死,4年內不能走一步,只能依靠父母的背和抱,他在日記中寫道“我的心在滴血呀!任何困難我都可以獨自承受,為什麼要將災難降臨到一個活蹦亂跳的孩子身上啊?”他不敢回想過去,因為他滿心歉疚。在兒子最需要父愛的時候他卻把一切都推給了妻子,是妻子每天背兒子上下教學樓8次,送飯3次。妻子經常半夜打車到綿陽改乘火車到四川大學給兒子看病,淩晨三四點一個女人背著兒子邁著沉重的步伐在成都的大街上走,這情境他不願想也不敢想象,為什麼他沒去?原因很簡單,第二天要給學生上課,不能耽誤學生呀!兒子經常獨自一人在家承受孤單寂寞他卻找時間在學校給學生補課。妻子經常為他回家遲到而生氣,有一次蛋炒飯居然熱了三次他才回家。妻子總結出一個規律,只要他説等一會兒,一般是半個小時。

他也愧對父母,老家在三台,離北川很近,卻很少回家。2016年2月,身患癌症晚期的父親在彌留之際念叨著兒子能回家,父親哪知道此時勞累過度的兒子已經住進了綿陽中心醫院,醒來時居然在病床上編寫高考復習資料。2016年11月,他的母親因患腦梗塞緊急住院,第二天下午,他將仍處於深度昏迷中母親拜託給姨娘照顧,揮淚離開醫院而匆匆趕回學校,為的是不耽誤學生當天下午的課。

是呀!教師光環的背後往往是家人無私的奉獻!但在親和學生二者選擇中,他義無反顧地選擇了站在學生這一邊,他深知,山區孩子上學的不容易,他要用自己知識改變他們的命運,為自己的臂膀為他們遮風擋雨,讓他們能走出大山,展翅翱翔!

引領團隊追求卓越,為的是羌鄉教育走得更長遠

作為學校歷史教研組長和名師工作坊坊主,為了學校的發展後繼有人,他特別注意培養青年教師的敬業精神、業務技能、團隊意識。他帶領青年教師認真研究歷史課堂,積極探索歷史學科學思課堂教學模式。先後成功培養了張俊、聶文君、李德軍、鄒建、李佳等十多名青年教師,他們先後成為學校和地區教學骨幹。他帶領團隊求真務實、創新工作,針對北川中學學生實際,先後主持編寫和修改9本校本教材,正積極開發《大愛北川》校本讀物。他的團隊教學成績斐然,在各級各類考試中名列綿陽前茅。

他的團隊注重創新教育,將理論和教學實踐有機結合,帶領學生實地調查川劇現狀和考察大禹出生地,積極參加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多次榮獲優秀輔導員獎。

他的團隊注重利用傳統文化提高學生歷史學科核心素養,承擔了一個省級課題和一個市級課題,創立北川中學溯源社,對學生進行禹羌文化、紅色文化、感恩文化等地方文化教育,旨在培養學生的家國情懷。

他本人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績。2013年《提高高中歷史課堂效率初探》獲第三屆四川省民族地區省級校本研訓教改一等獎,2014年高考他教的14班學生田澤婷高考歷史單科以89.5分名列四川省25名,被西華師範大學破格錄取。所教的歷史學科連續四屆獲綿陽市教育局表彰。他在各級刊物發表文章20多篇,《西方人文精神的起源與發展--二 神權下的自我》被評為教育部 2015-2016 年度“一師一優課、一課一名師”活動“優課”,由他主編和參編的兩部著作均出版發行,為提高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提供了幫助。

總之,宋老師用愛心、堅強和敬業精神贏得了學生的欽佩和家長的信任!為羌鄉教育鑄造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