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秦慧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04日 15:23 A-A+

秦慧,廣西省柳州市柳城縣實驗小學語文教師。

1997年夏天,一個20歲的年輕姑娘邁出師範學校大門,躊躇滿志地踏上她的第一個工作崗位——柳州市柳城縣鳳山鎮舊縣小學。

舊縣十三屯,是她的家鄉;舊縣小學,是她的母校。

課堂上她用儘自己學到的各種教學方法,啟發引導孩子們、調動他們的學習積極性,課後還和孩子們做各種遊戲。

21年前的鄉村很落後,還在為生活奔勞的父輩並沒有精力關注孩子們的學習、成長,孩子們大多缺少關愛。放學後,她一個村子一個村子的進行家訪,耐心和家長溝通,告訴他們知識改變命運的故事。直至今日,家鄉還流傳著她當年家訪的美談。

在她的努力下,一個名不見經傳的鄉村小學,學生成績居然比鎮上最好班級的成績還要高出幾分!這在當時可算是一個新聞,是鄉村學校從來沒有過的成績,兩年後她調到了鄉鎮小學當老師。

鄉鎮小學有一群經驗豐富的教師,教學理念、方法先進得多,她渴望向他們學習以及很久了,她的成長如同春筍蓬勃。縣裏舉辦慶祝共産黨成立79週年演講比賽,她毛遂自薦,摘下桂冠;縣級教師第一屆朗誦比賽,她自告奮勇,又奪金牌;縣級青年教師賽教,她名列前茅;班級學生在她的帶領下無論是作文比賽,還是講故事比賽均取得優異的成績。

這一屆學生畢業後,她又走上了她教學生涯的新征程,到縣裏最好小學——實驗小學教書。

實驗小學不愧於縣裏的窗口學校,校園窗明几淨,鳥語花香,孩子們熱情禮貌,更讓她欣喜的是,往日在報告廳裏才能看見的名師們如今和她是同事了!她高興得好幾個晚上做夢都在笑。

時光如流水,她用愛心,耐心送走了一屆又一屆學生,一轉眼她已經畢業21年。

畢業的第21年,是她的生命價值得以如花怒放的一個里程碑。

這一年,她經層層選拔,獲選成為本縣第一個僑辦外派教師,到柬埔寨首都金邊的民生中學任教一年。

在柬埔寨外教,她感受最深的就是受條件限制,柬埔寨孩子對中文詞彙教學很難理解。她不斷地在教學中摸索,很快自創了許多教學方法,其中最受歡迎的是表演法、繪畫法、實物展示法、實踐體驗法。

民生中學教師每天早上教師7點簽到,7點半上課;下午教師1點簽到,1點半上課。其中有半個小時時間,學生幾乎都是在玩耍中度過,甚至有人姍姍來遲。她對孩子們説:“以後每天7點10分我給大家講故事,誰想聽就早點來。”

2017年11月中旬,她受邀到柬埔寨烏廊啟華中學培訓師範生,當時考慮到拼音是所有漢語教學的基礎,她選擇了拼音教學作為培訓的重點。

在培訓過程中,她利用“手指書空四聲調”、“同桌合作表演四聲調”和自創的彩色卡紙拼音牌等方式教學拼音四聲調;用摘蘋果、拼音接龍、拼音傳話等遊戲開展拼音教學;課堂上她還讓這些即將為人師的師範生們學著自創教學遊戲,孩子們居然也創新了很多不錯的拼音小遊戲。

2018年春學期,是她外教柬埔寨的第二個學期。這學期民生中學進行了多次教研活動,目的是讓中國援教老師培養本地華文老師,提高他們中文授課水平。活動中,她向民生中學的老師們提出許多有效的教學建議和方法,並把自己從教20多年來創設的10種理解詞語的方法傳授給本地老師,改善了他們單一的語言解釋詞語的方法,更有效的幫助孩子們理解詞語,運用詞語。

許多方法,看上去小而平凡,但對於她,卻個個來自教學經驗的積累和潛心實踐的生成,沒有一個來得容易,她認為,方法不需要驚天動地,只要落實到細處,能幫助更多的學生,那就是功德,就是生命的價值。

現在,她的事跡在外派教師群裏流傳著,鼓勵引領著新一輪的外派老師們……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