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王有坤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04日 15:09 A-A+

王有坤,中國民用航空飛行學院一級飛行教師。

王有坤1994年考入中飛院飛行技術專業,1998年畢業後留校任教。從教20年來,他曾在TB-20、TB-200、西門諾爾等6種初級、中級、高級教練機上執教,並先後擔任中隊長、副大隊長、大隊長等職,是局方委任的主任檢查員。截止目前,王有坤已安全飛行12000多小時,是國家“功勳飛行員”。同時,王有坤是中飛院教學名師、優秀共産黨員,他任職的8大隊,是中飛院共産黨員示範崗和全國民航青年先鋒號。

服從安排:甘為人梯

王有坤,1975年出生在四川省什邡市的一個農家。1994年,王有坤懷著對藍天的嚮往,以優異的高考成績考入中飛院飛行技術專業。畢業後一份留校任教的通知書,阻斷了他飛遍全球的夢想。這一年,王有坤被分配到中飛院綿陽分院工作。

從翱翔在30000英尺的碧空藍天、飛遍世界的民航機長,到駕駛小型單發飛機,在2000多米的低空執教的飛行教師,這個巨大的“高度”落差讓王有坤十分沉悶。

“當時,我們學校是國內唯一一所為中國民航培養飛行員的大學。每當一想到學校那些孜孜不倦的新老教師們,我也就明白了一個簡單而樸素的道理:如果大家都不願意執教育人,中國民航又何談發展?當然,作為共産黨員,服從組織安排這個最起碼的覺悟還是應該有的嘛!”王有坤説。

解開了心結,王有坤便踏上了執教的“高速路”。

安全第一:責任在肩

“飛行安全,是我們的生命線”,這是王有坤經常挂在嘴邊的話,這也決定了飛行教師這個特殊職業要付出更多。

清晨,當師生們還在睡夢中時,王有坤便早早開始工作。一方面,他要向空管部門了解當日的機場氣象預報,另一方面,要與進近管制溝通,準確把握空軍、通航的飛行計劃,同時更要把航班飛行班次、時間了解得一清二楚,以便組織飛行訓練,結合天氣特點、各飛行中隊、各教學小組的實際,查找隱患,制定措施。

樹立標桿:向我看齊

“學高為師,身正為范”是王有坤的座右銘。

從2009年起,王有坤便通過參加教學講評、空中示範、后座觀摩等形式,跟蹤新教師的教學,幫助新教師從“學會教”向“會教學”轉變。對新教師在飛行教學、地面講評中存在的一些問題,以耐心、誠心、細心的態度加以引導、幫助。

王有坤有一個幸福和睦的家庭。愛人漆俊華,是綿陽職業技術學院的教師,一對雙胞胎兒子,已升入川內重點高中學習。王有坤認為,作為飛行教師,飛行教學和家庭,猶如一幅擔子的兩頭,只有對二者負責才能找到穩固的支點。

二十載耕耘,王有坤就這樣一步一個腳印,用青春、理想和智慧,守護著自己所鍾愛的飛行教育事業。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