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劉義桂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04日 15:29 A-A+

劉義桂,安徽省肥西縣梁崗學校語文教師。

勇戰病魔,用自身言行教育學生永不言棄

  由於多年的積勞成疾,2012年5月下旬,劉義桂老師被多家醫院確診為乳腺癌!

  術後三個月,新學期開學了。因控制不住強烈的思生之情,又因學生們已經步入了畢業班,課程耽誤不得,劉義桂老師不顧多方反對,邊化療邊毅然決然地重新走上了講臺!因為劉義桂老師知道,作為一名教師,價值在學校,精彩在課堂,那小小的三尺講臺就是她人生最美的舞臺,最好的歸宿!另外,劉義桂老師更想用自己的堅強、堅持、永不放棄的精神去給那群孩子們上好初中的最後一段課程。但由於手術的創傷面太大,兩腋和胸部挖去的筋肉太多,劉義桂老師的兩臂軟弱無力,抬不起來,不能板書,她就精心製作課件,充分利用多媒體課件上課,需要書寫時就用電腦打出來輸送到大屏幕上。遇到化療回來的那幾天身體虛弱站不穩,孩子們就會搬來椅子讓我坐著講課。畢業班的課程是繁重的,學生們中考前的學習任務更重,壓力更大,但都堅持著、努力著。劉義桂老師的孩子們曾在日記中寫道:“大病之後的劉老班更堅強、更樂觀、更豁達,面對如此美麗堅強的老師,再苦再累,我們也沒有任何理由輕言放棄!”

  天道酬勤,最終,那群“三蛋生”用他們優異的中考成績回報了我:2013年中考,班上的語文成績是:及格率100%,全縣第一;平均分111.5分,全縣第五。校長汪邦濤在接受記著採訪時激動地説:“劉老師創造了梁崗學校自辦校以來學生們在文化課上人人都及格的神話!”在班級畢業聯歡會上,九(2)班全體同學集體動情地朗誦了他們寫給我的散文詩:“劉老班——我們永遠的媽媽”!

  看著那些純真燦爛的笑臉,聽著他們稚嫩動情的聲音,那一刻,劉義桂老師覺得自己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因為愛,所以堅守!因為愛,劉義桂老師從教二十九年來,儘管奔波忙碌,但從不覺得辛苦;即使重病纏身,也捨不得放棄。在未來的教學路上,任憑歲月更迭、世事變換,任憑青春流逝、憔悴紅顏,她將永遠堅守這片教育熱土,用情用愛澆灌這片樂土,在山區教育的園地裏靜心修學,潛心教育,渡人渡己,做一名更加幸福的老師!

1 1 1